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鼓山泉水 今后禁止滥取

鼓山保安沿溪寻找私拉的水管

福州鼓山泉水 今后禁止滥取

在鼓山正规的取水点,市民们排队取水

海峡网1月4日讯 (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实习生 郑龙昊)福州人泡茶取水,鼓山山泉水是首选。几十年来,宝贵的鼓山山泉水,因为种种原因被各种管线截留,导致山谷中的溪流景观常年处于干涸状态。昨日起,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开始清理溪流周边的取水管线,恢复景观的同时,也将完善鼓山的取水点。

鼓山溪流径流量大幅下降

昨日上午开始,管委会与鼓山镇执法中队,对闽山天景园溪里乱拉的私设取水管进行统一规整。

在闽山天景园,记者看到了上百根的各式水管,有的是镀锌管,有的是橡皮管,还有塑料管,这些管材颜色各异,安装于不同年代。执法人员和工人将水管拆除后,堆放在路边,打包清运。此外,溪里的岩石边,还留有通信运营商的线缆,技术人员也进行导改迁移。

现场张贴着晋安区鼓山镇清理整治违法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公告,要求私下取水的单位,在今年元旦前自行拆除相关违建。

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溪流中的私设取水管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有了,还有一些人员在十八景景区上建了水坝截留水源,这些都导致了鼓山溪流径流量的大幅下降。

记者发现,溪流两侧是枫香树,红黄棕三色落叶,青苔山石野草,在清澈水中,可以形成独特的冬日花溪景观,如今这种美景,只能在个别区域看到。

溪水微生物超标已不能喝

记者徒步来到闽山天景园一处取水点,看到四五位村民,拿着各式水桶在取水。

村民余先生告诉记者,他在附近取水已经几十年了,一家人两天要喝掉三桶水。这几天下雨,村民5分钟左右能装满一桶水。此前遇到枯水期,两三个小时才能打一桶水,每天到了夜间都有人排队打水。

这处取水点是当地人集资建的小水池,这两周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对水池进行了规整,不仅安装了水管和水龙头,还在水池顶盖上种植了茶梅和茶花。余先生说,规整过的取水点,很方便,水质也好。

余先生打水回家后会测矿物质指标,他说取水点的水指标还好,而私设管线的溪流中的水早已不能喝:“那些水是地表水,微生物超标,不能喝,只能拿来做卫生,冲洗厕所。”

常态化巡查杜绝私下取水

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今年下定决心,要恢复溪流景观。本周内,鼓山溪流沿线的取水管将全部拆除,同时导改相关的通信管线。从今年开始,他们会在溪流沿线常态化巡查,杜绝私下取水的现象。另外,十八景景区的小水坝,这几天也将拆除。

同时,管委会方面在闽山天景园和二顶峰两处景点内,设置了规范的取水点,通过科学的设计,满足周边居民和游客的取水要求。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无规划无节制地取水,让大多数人无法享受到干净卫生的鼓山山泉水,登山古道的景观也被破坏:“只有保护好鼓山的生态,我们和后代才能源源不断地享受鼓山山泉水这一宝贵资源。”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鼓山泉水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