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新区跃马扬鞭踏新程 砥砺奋进谱新篇

福州新区跃马扬鞭踏新程 砥砺奋进谱新篇

福州马尾区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内部空间。记者叶义斌 摄

海峡网1月4日讯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颜澜萍 叶欣童)风起闽江口,引潮逐浪高。一个个重大项目接连动工,一项项创新举措陆续推出,一批批政策红利先后释放……一曲气势磅礴的跨越发展进行曲正在这片800平方公里的新区奏响。

福州新区是全国第14个国家级新区。获批以来,福州新区积极发挥先行先试功能,抢抓发展战略机遇,全力加快基础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补齐民生短板,力争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示范,努力干出新区速度、树立新区形象。

优化体制机制

迈出先行先试新步伐

先行先试、大胆创新,赋予了福州新区发展的活力与动力。

3年多来,福州新区通过通畅高效的顶层设计,高效运作,以及进一步优化简化新区各项重大项目审批和管理方式,坚持把先行先试作为最大的政策优势,认真推动落实13条体制机制改革任务,实现了健全管理体制、优化项目审批机制等多方面的优化创新,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8年1月,福州新区管委会举行各功能区管理机构授章仪式,授予福清、长乐、仓山、江阴港城等4个功能区(经济区)的管理机构公章。“通过4个管委会的建设,福州新区进一步完善对功能区(经济区)开发建设的六大方面管理职能,逐步健全具有福州新区特色的‘两级联动、组团推进’的管理运行机制。”福州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长乐区行政服务中心滨海分中心内,大厅环境舒适、宽敞明亮,市场监督管理局、规划局等办事窗口一字排开,办事人员络绎不绝。滨海分中心的高效服务正是福州新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福州新区对项目建设审批事项的申请材料实施了“量身剪裁”,推出了压缩时限等多项创新举措,并逐步在全市范围内实现将工程建设类审批时间减至120个工作日。

新区将审批体制改革视作重点,进一步完善了滨海新城代理审批机制,并在有条件的县(市)区和功能区管委会推广滨海新城工作经验;进行“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对98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清理规范。

不断优化体制机制改革也影响了区域内的融资建设。目前,福州新区拥有福州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新区投资发展基金等投融资平台,后续将继续着力构建多元化融资格局。

福州新区跃马扬鞭踏新程 砥砺奋进谱新篇

江阴港航拍。郑成乐 摄

福州新区跃马扬鞭踏新程 砥砺奋进谱新篇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记者 俞松 摄

只争朝夕谋发展

打造现代化新区新城

推土机轰轰作响,挖掘机井然有序挥舞“手臂”,重型卡车来回穿梭运输建材,这是琅岐岛文旅项目建设的现场。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建成儿童探索乐园、博物馆群、高端度假酒店、六旗水乐园、冰雪乐园等项目,打造区域休闲娱乐旅游新地标。

作为福州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琅岐岛开发建设是福州新区贯彻落实推进城市“东进南下”的重要部署。2018年11月,我市与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山水文园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琅岐岛项目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琅岐岛文旅项目计划占地约3186亩,计划总投资约590亿元,拟引入美国六旗乐园、探索乐园、派拉蒙等国内外知名度高、口碑佳的品牌,联手在琅岐岛打造世界级主题乐园群加文旅产品聚集区。

琅岐岛文旅项目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营后,预计年吸引游客量将达600万人次。目前已经启动琅岐文旅体验中心、田园综合体花海(一期)以及望江楼度假中心3个项目建设。

这样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在福州新区处处可见。2017年2月,滨海新城吹响建设号角,经过近两年的发展,滨海新城建设的高度和速度不断被刷新,227个重大项目加快实施,总投资达2890亿元,菜鸟网络、京东物流园、湛华科技等一批项目陆续落地,核心区在建工程约400万平方米,路网、水网、绿网51千米,塔吊桩机超450台。

滨海新城综合医院、滨海新城安置房一至四期项目、福州三中滨海校区、福州实验学校校区等项目加快建设步伐;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天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福州联合学院项目签约落户;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启动建设,成功入围第一批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国家试点工程,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正式开通;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展开主体工程装修,即将“扬帆起航”,投入使用……

如今,摊开滨海新城的规划图,北面紧靠空港城,南面毗邻海港城,中部包括CBD及大数据产业园创新功能区、旅游度假功能区、火车站及先进制造业功能区等蓬勃发展,一座新城正在东海之滨加速崛起。

喜人成绩的背后,是福州新区按照“重点区域率先突破,功能组团分别推进”的发展思路,坚持以滨海新城建设为重点,同步推动三江口、琅岐岛等重点区域开发建设,着力打开新区建设格局。

2018年10月,在福州新区三江口交汇处,一朵洁白无瑕的福州“茉莉花”——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历经3年多的“灌溉”,华丽绽放。

2018年12月,仓山区南江滨东大道南侧嘉里樟岚项目地块,伴随着三江口片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的举行,三江口片区20个项目集中开工。

同时,连江长门特大桥、马尾大桥主桥已建成,闽江马尾对台综合客运码头客运区即将完工……3年多来,福州新区始终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目标,下大力气补齐民生短板,推动新区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协调发展。

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的同时,大数据、物联网、VR产业等各种新兴产业在新区内不断崛起。

全国首家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正式揭牌,全球最大规模的窄带物联网智慧水务商用项目启动,成功举办第八届中国物联网大会,大会永久选址落地新区;总投资300亿元的京东方项目投产,并吸引总投资达80亿元的东旭光电、联华林德气体等项目落地动建;总投资100亿元的三峡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及海上风电项目,即将竣工……福州新区正在加速产城融合发展,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区新城。

福州新区跃马扬鞭踏新程 砥砺奋进谱新篇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二期正在建设中。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新区跃马扬鞭踏新程 砥砺奋进谱新篇

马尾大桥。记者叶义斌 摄

实现对外开放新提升

海上陆上“两手抓”

因港开放、因港而兴、因港远航。港口让福州连接了五大洲四大洋,港口也让福州新区具备了辐射带动的天然地位。目前,在福州新区全域范围内拥有闽江口、江阴、松下、罗源湾等多个重要港区。

福州新区充分发挥港口优势,整合资源,优化分工,加快闽江口、福清湾、江阴湾等组团建设推动集疏运体系建设,打造福州国际航运物流枢纽,充分发挥港口对城市及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

其中,江阴港作为省内的两大集装箱核心港区之一,是全国少有、福建最优的深水良港,是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战略支点港口,也是福州所有港口中“一带一路”航线占比最高的。

借助“一带一路”重大机遇,江阴港区共开辟包括西非、东南亚、印巴、越泰等“一带一路”航线10条,口岸已开通25条外贸线、24条内贸线。目前,世界主要的航运联盟均已落户江阴港区,开辟航线覆盖了除曼谷外的东南亚十大基本港。

目前,福州港江阴港区已建成5个5万吨级可兼靠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1个10万吨级煤码头,以及全省唯一连片的3个5万吨级液体化工码头,7个3000吨级液体化工泊位。不少民营企业家率先在“一带一路”沿线设工厂、贸易点,带动了大量物流运输需求。

依托港口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福州新区积极提升对外开放门户功能,深化国际经贸合作,搭建与东盟、南亚、欧美等地区合作的重要平台,进一步积极吸引国际财团、跨国公司进驻新区投资兴业,构建起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

此外,福州新区不仅紧抓海路航运优势,还积极开拓陆路区位优势,积极建设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

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是福州新区的又一亮点项目,近期规划25平方公里,建设集水产品冷链物流园、食品物流园、食品商贸城为一体的产业园区。目前,园区已入驻食品产业链项目27个。

通过三期开发建设,福州新区计划将园区打造成为“住、行、游、购、娱”全面拓展的“专业、创新、绿色、开放”的高端园区、食品行业供给侧改革试点、数字产业经济融合典范、进出境食品国家安全示范基地、“一带一路”东盟华人华侨创业基地和全球食品展示交易中心。

据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处负责人陈小玲介绍,目前元洪国际食品园已出台冷库项目扶持优化政策,入驻国际食品产业园的企业,根据企业的类型可以获得冷库补贴、交易补贴、固投补贴等相关补贴。在投资补贴、财税奖补、口岸通关、产业基金扶持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还将陆续出台。

福清元洪国际食品小镇在产业园内“破壳”腾飞,成为产业园的核心区域,将打造成集冷链加工、物流运输、电子商务、交割结算、购物消费、美食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以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为理念的现代国际化食品加工集散中心,形成“区中有园,园中有镇”区位特色产业。

“目前,小镇陆域项目已陆续动建,陆上基础设施建设也已全面展开,部分海域项目进入用海报批阶段。”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城乡建设处处长王吓明介绍:“预计等特色小镇建设完毕,将形成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产业发展布局,并且结合福州新区产业发展规划,努力打造设施互通、产业互融、功能互补的功能平台。”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菜鸟诉多多买菜背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