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闽侯二桥项目春风村征迁签约完成190户 约5.5万㎡

海峡网12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闽侯二桥项目昨日有了最新进展。记者了解到,自闽侯县竹岐乡7日发布《闽侯二桥项目(春风村)房屋征收动迁公告》以来,春风村已完成签约190户,面积约5.5万平方米,并完成一座古民居的搬迁。

该项目共涉及竹岐乡征地面积约300亩,拆迁面积约6.5万平方米。其中,春风村房屋征迁户共有218户。为确保闽侯二桥明年能如期开工,竹岐乡干部群众上下同心,跑出了征迁加速度。

加速度的背后,是温暖的“春风”征迁举措。记者了解到,在开展征迁工作的过程中,春风村并不是简单的一拆了之,而是根据村民实际情况科学变通。“村里有四座古民居,都是几百年的老宅,村民视之为珍宝,要想征迁是个大问题。”春风村党支部书记李善端告诉记者,恰逢闽侯正在建设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经多方研究讨论,县里决定把古民居迁建到历史文化街区。

这一想法得到村民大力支持。“我们祖祖辈辈都在老宅里生活,要拆迁真的舍不得。”村民林其春的祖宅是一座200多年的清代古民居。他告诉记者,一想到祖宅能迁建至新地方,还能进行修缮保护,他更加支持征迁工作了。不仅自己支持,林其春还成为征迁志愿者,与村干部一起做起其他征迁户的思想工作。

此外,针对村里不少老人租房不便的情况,村里也特事特办,将春风小学旧址作为高龄老人临时过渡房。“过渡房约有500平方米,目前已安置26名老人。”李善端说,他们计划再建一层,预计工期一个月左右,希望能为更多老人提供服务。

在做群众思想工作的过程中,邀请村里的法律顾问同行,是春风村开展征迁工作的另一大亮点。“拆迁政策涉及问题较多,又跟群众利益息息相关,我们从项目启动征迁就入驻了,一直跟踪到现在。”律师王丽娟告诉记者,许多征迁纠纷问题让村民很难接受,比如兄弟姐妹对房子的继承、有证房子与无证房子的不同征迁补偿等等,由律师给出专业的建议,村民比较容易接受。

竹岐乡司法所所长李星云表示,律师们不是坐在办公室,而是走家入户,帮助解决村民的法律疑难问题,得到了村民支持,有力推动了征迁工作。

一个接一个的惠民征迁政策,化解了一个又一个被征迁户心头的坚冰。截至目前,春风村218户被征迁户中,已有190户签订协议。

“许多征迁干部深夜还在做工作,我们深深感受到他们的用心和真心。而且,闽侯二桥建成通车后,春风村的面貌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生活水平也会有所提高,我们应该大力支持。”村民何文业说,目前他已经租好了房子,准备尽快交房,助力家乡建设。

据悉,下一阶段,竹岐乡将加快房屋征收进度,力争在协商期内完成房屋征收工作,保障闽侯二桥项目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