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2月23日讯(福建日报新媒体▪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万山榄阅,梅邑飘香!12月22日,2018中国·福州(闽清)橄榄节在有着“中国橄榄第一村”美誉的闽清县梅溪镇白河江自然村举行。

福州(闽清)橄榄节22日举办 闽清橄榄销售迈向网络时代

2018福州(闽清)橄榄节举办地——白河江

据了解,福州是我国橄榄的主要产地,2018年全市橄榄种植面积12.5万亩,产量8.05万吨,产值15亿元,主要分布在闽江下游两岸,建有全国最大的橄榄生产基地达10多万亩,形成了“闽江两岸橄榄绿”特色农业景观。橄榄是福州的传统名果,具有极高的药用和保健价值,早在汉朝已有记载,至今已有两千多年。不仅闻名国内,而且在世界上享有盛誉。在中国农产品品牌价值评估中,“福州橄榄”品牌价值18.8亿元,进入全国百强。福州橄榄以闽清、闽侯的产量最多,以闽清而言,目前全县橄榄种植面积6.5万亩,今年产量将突破4.9万吨。

QQ图片20181223183054

树上的一粒粒闽清鲜食甜榄等待采摘

在“中国橄榄第一村”白河江 闽清橄榄销售迈向网络时代

活动当天的白河江村,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不少游客参加漫步白河江健身活动,沿着上山道路,一边欣赏着闽江两岸美丽风光,一边漫步在漫山遍野的橄榄林中,体验摘橄榄的乐趣。

闽清县人民政府县长陈忠霖在开幕式上致辞说,橄榄是闽清的县果,也是闽清县首个获准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农产品。今天活动的举办地闽清白河江自然村,总人口不到400人,橄榄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年产量1500多吨,年产值达5000多万元,户均年收入60多万元,人均12万元,赢得了“中国橄榄第一村”的美誉。

QQ图片20181223185718

中国橄榄交易网正式上线

在开幕式的签约仪式上,来自闽清县梅溪镇的橄榄合作社、橄榄大户与福州市的重点企业、新零售企业以及知名电商对接,签订《购销合作意向书》,初步达成价值超过千万元的销售订单。中国橄榄交易网也同步启动上线,这标志着闽清橄榄销售正式迈向网络时代。

福州(闽清)橄榄节22日举办 闽清橄榄销售迈向网络时代

2018中国·福州(闽清)橄榄节正式开幕

橄榄节吉祥物“榄榄”“甜甜”出炉 闽清鲜食甜榄经济价值高

此次橄榄节,闽清县政府还面向社会征集了福州闽清鲜食甜橄榄的形象标识和包装设计,通过此次活动征集到的卡通形象“榄榄”和“甜甜”,以其甜美可爱的造型也将作为中国·福州(闽清)橄榄节象征性和标志性的吉祥物永久使用。

福州(闽清)橄榄节22日举办 闽清橄榄销售迈向网络时代

福州闽清鲜食甜橄榄形象标识的获奖者上台领奖

福州(闽清)橄榄节22日举办 闽清橄榄销售迈向网络时代

福州闽清鲜食甜橄榄包装设计的获奖者上台领奖

在随后举办的“橄榄产业高峰论坛”上,主办方邀请到了种植专家、营养专家和品牌专家,围绕如何进一步挖掘橄榄文化涵义,拓宽橄榄产业范畴,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闽清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凯告诉记者,闽清鲜食甜榄口感清新酥脆、肉质细腻、嚼之无渣、回味甘甜,改变了人们对原有的橄榄那种酸涩口味的认知。以前的橄榄主要是用来做蜜饯的原料,现在闽清鲜食甜榄的经济价值比以往做蜜饯的橄榄要高很多。闽清县橄榄协会会长李圣凤说,闽清县从2017年就开始举办橄榄节,今年是第二届了。通过橄榄节活动的推广,闽清橄榄的消费地区和消费人群也在不断扩大。

福建橄榄树王、福州特色橄榄宴 好玩好吃吸引市民点赞

福州(闽清)橄榄节22日举办 闽清橄榄销售迈向网络时代

“福建橄榄王”授牌仪式

在白河江村半山腰上的一棵橄榄树,吸引了众多游客纷纷前往探访。据了解,这株橄榄树栽种于清康熙年间,树龄超过三百一十年,前不久福建省园艺学会组织有关专家对其进行了勘查、测量和鉴定,认定这株橄榄树是福建省的橄榄栽培中,历史最长,最古老的。堪称“福建橄榄王”。目前这株橄榄王依然生机勃勃,每年还能生产五百公斤左右的橄榄,游客们纷纷在这株橄榄王树下拍照合影留念。

福州(闽清)橄榄节22日举办 闽清橄榄销售迈向网络时代

QQ图片20181223184141

具有浓郁福州特色的橄榄宴

“功夫橄榄醋鱼”、“包心橄榄荔枝”、“锅仔橄榄山牛”......一道道创意十足的菜品,更是吸引了广大市民的前来品尝、点赞。此次主办方专门组织福州名厨,结合本地食材,创新研发,设计出了一桌具有浓郁福州特色的橄榄宴,首次在今年的橄榄节上推出,并通过网络向市民展示,短短几天,五十桌的橄榄宴就被抢定一空。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