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集装箱房 侵占福州光明港生态公园

光明港绿化带上分布了很多这种集装箱房,有的还加盖了顶棚

海峡网12月21日讯 (海都记者 文/图) 福州光明港生态体育公园,一期工程(光明港南岸休闲步道)1.5公里已在去年春节前建成开放,二期工程是连江南路至鳌兴路段的生态公园,今年3月前,这些地块已经基本完成建设。但近日有市民向海都记者反映,公园没人养管,而且还多了十多个集装箱。集装箱里,没有施工人员,却成为社会人员的打牌场所。这些集装箱是如何进入公园的?记者进行了调查。

龙舟看台 被违章搭盖了红色屋顶

“这些集装箱在公园里放了两个多月,社会人员在里面打牌打麻将,也没有人管管。”家住光明港附近的林先生说,从六一路往东,1公里多的休闲步道两侧,都有被违建侵入的情况。

近日,记者到现场探访。现场立着福州市光明港绿道规划示意图,从图上看,公园从六一中路到长乐南路的绿地,并没有预留这些集装箱日租房的规划。

记者从西往东一路探访,看到这里有多处集装箱日租房,都是三两无序摆放,有的安装在绿地中,有的摆放在休闲步道上。这些日租房里,很多社会人员在打牌、聊天。公园的东头,还有一处规划为龙舟看台的场所,这里被违章搭盖了红色的屋顶。

记者在现场遇到了一名光明港公园的施工人员,他告诉记者,两个多月前,这些社会人员就把集装箱搬进公园在建工地,不仅占据了绿地,还占据了公园的建筑进行搭盖。施工人员向记者出示了图纸,这些搭盖物和日租房均属于违建。

知情人士:唯一未移交的生态公园

2017年1月,福州市建设了12条生态休闲步道,今年2月前,又建设了12座生态公园,这些步道和公园在完成建设并移交后,就纳入了所在区县的养管体系。

据知情人士透露,光明港南岸的工地,属于光明港公园第三标段,从2012年前后开始规划,2016年才正式开工,今年3月前除了部分体育场馆和水系治理工程外,其余地块均已完工,但始终没有完成交接。从今年9月底开始,这些社会人员就把集装箱运进了公园里。当时这些人进场,是以台江区安排的临时过渡名义进行,没有任何书面文件。

任何人不得占用园林绿化用地

记者随后联系了光明港公园的建设单位市城乡建总。相关项目负责人确认,被占据的地块是已经建成的公园和步道,施工完成后确实没有部门来交接。对于这些社会人员进场,市城乡建总方面并不赞同,但因为其不是执法部门,于是多次和台江区方面交涉,但至今还无法完成清理。

记者也采访了台江区相关部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知道了这种情况,上周,上级部门已经有会议纪要,会让市级园林部门接手该地块。至于生态公园和步道被侵占,其表示具体情况还要去了解下。

园林专家告诉记者,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改变园林绿化规划用地性质或者占用园林绿化用地。因公共利益确需改变园林绿化规划用地性质或者占用园林绿化用地的,应当经城乡规划主管部门会同园林绿化主管部门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也就是说,即便是临时过渡,也需要报批。

据悉,按照《福州市园林绿化管理条例》,擅自改变园林绿化规划用地性质的,按照面积每平方米处以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棒球队正式成立 两岸联合组队出征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