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2月14日讯(福建日报新媒体▪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随意点随便吃”、“扶墙进扶墙出”,一直以来,吃货们提起自助餐总是十分兴奋与满足。近日,位于福州东街口东百中心的“龙过山”餐厅因为周年庆活动也玩起了一把茶点自助,让其意想不到的是,与火爆的人气一起随之而来的还有不少“甜蜜烦恼”。

12日下午,网友高女士向福建日报新媒体▪海峡网爆料称,自己是“龙过山”餐厅的后勤主管,从本月8日起该餐厅举办周年庆优惠活动,每人88元就可以港式茶点无限量吃到饱。活动办了也好几天了,每天接待的客人虽然没有周末来得多,但是食材的投入却是周末的2.5倍,并且在大众点评上餐厅的口碑还直线下滑,这让高女士十分烦恼。为什么开展周年庆活动回馈新老顾客,人气旺了口碑却变差了呢?

活动前期准备不充分 顾客等菜时间过长导致口碑下滑

13日中午11时许,记者来到“龙过山”餐厅,此时据服务员说排队放号已结束,第一批顾客刚刚入场。记者在现场观察,餐厅门口张贴着醒目的“节约粮食,避免浪费”公告,大厅内只有寥寥几桌客人正在点单,大部分桌子还是空着的。

TIM图片20181214183519

中午时段,第一批客人在“龙过山”餐厅用餐

福州一餐厅周年庆茶点不限量任点 火爆人气却带“甜蜜烦恼”

餐厅门口醒目的大红色公告

福州一餐厅周年庆茶点不限量任点 火爆人气却带“甜蜜烦恼”

“龙过山”周年庆优惠活动公告

记者向高女士了解到,原来,由于以前从未办过类似这次自助的活动,错估了福州网友们的热情,导致餐厅的前期准备工作不够到位,出现过多次上菜断档让顾客等待时间过长、热销茶点早早售完让后来的顾客没得吃等问题,而在大众点评上也大多是这类的差评影响了整个餐厅的口碑。“由于我们的所有茶点都是师傅手工制作,加上茶点的单子一般比较长,录单也需要一段时间,所以导致上菜前客人的等待时间会稍长,经过前几天的经验教训,我们餐厅只能通过分批让客人进场点单用餐的方式来错开点单高峰期,避免出现卡单的情况”,高女士说。

QQ图片20181214164114

大众点评上,“龙过山”餐厅收到不少网友的1星差评

食物浪费现象时有发生 只能限制点单和用餐时间

在优化错峰点单的同时,“龙过山”餐厅的服务员们还发现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那就是个别顾客餐桌上的浪费现象比较严重。“其实,大部分客人点单还是比较理性,也会注意避免浪费的问题。偶尔有少数客人在听我们规劝少点一些、吃完再点的时候,会立刻反问,‘你们不是说自助任点吗?为什么不让我点?你怎么知道我吃不完?’最后真的是撑得胃都难受,甚至有个别客人还想偷偷打包带走。”高女士表示很无奈,“这现象一是导致了许多食物的浪费,我们感到十分可惜。其二就直接造成了后面第二批来吃饭的客人有许多茶点吃不到。这几天餐厅接待的客人没有周末时多,但是投入的食材已经是周末时的2.5倍,活动之前每天中午可以接待两轮客人,现在每天接一轮客人就开始出现食物断档,所以也不敢继续放号让第二批客人来吃。”

无奈之下,“龙过山”餐厅只能在周年庆活动规则的基础上增加了“每桌用餐时间不得超过120分钟”、“每桌第一次点单最多按人头点单(如虾饺皇一份4个,4人先点一份,而后再加)”、“结账时如有浪费现象按原价结算”等补充说明。高女士表示,虽然增加了一些补充限制,但也是为了让所有顾客都能吃的满意避免浪费而不得不做出的调整,“龙过山”会坚持品质至上的原则,努力将这次周年庆活动保质保量办好。

福州一餐厅周年庆茶点不限量任点 火爆人气却带“甜蜜烦恼”

“龙过山”餐厅的“文明用餐,拒绝浪费”公告

福州一餐厅周年庆茶点不限量任点 火爆人气却带“甜蜜烦恼”

前几日,少数顾客走后餐桌上还剩余不少没有吃完的食物(高女士供图)

QQ图片20181214171038

服务员在收拾餐桌时发现有许多食物没有吃完,造成浪费(高女士供图)

记者在现场逗留了1个多小时,发现除了少数几桌顾客的餐桌上餐盘较少外,大部分的桌面上餐盘都摆得比较满,不过吃剩的茶点量也并不多,中午时段暂未发现明显的食物浪费现象。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正在用餐的顾客,均对餐厅每桌限时限点单的补充规则的表示理解,还有顾客建议商家在为客人加单过程中应该多给予提示,制止其继续浪费行为,因为大部分第一次来的客人也不清楚每份茶点的量有多少,很可能一不注意就点多了。

QQ图片20181214171136

12日中午,2位顾客点了61道茶点,而“龙过山”的茶点菜品总数为88道(高女士供图)

早在2013年,就有热心公益的人发起了“光盘行动”,宗旨就是带动大家珍惜粮食,吃光盘子中的食物,,倡导大家做到在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而且试图告诫人们,“饥饿其实离大家并不遥远。”据不完全统计,在餐饮行业中,自助餐的食物浪费现象一直排在榜首,因为大部分顾客听到“不限量任点”,都抱着“要把本吃回来”的想法来点单。实际上,“吃回本”的错误思维不仅容易导致大量食物的浪费,还会对自身肠胃造成严重符合,影响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庄婷婷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茶点 不限量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