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南公园周边 打造历史文化街区

万寿桥桥墩是船形

福州南公园周边 打造历史文化街区

硫球馆是海丝文化的重要窗口

海峡网12月11日讯 (海都记者 陈恭璋 石磊磊/文 黄孔瑜/图)福州南公园片区,打铁港河、达道河、新港河三河交汇,这里的航道孕育着台江民俗文化,也连着闽江,曾书写下福州对外交往的历史。

根据福州市委市政府部署,目前达道河、新港河、打铁港河的内河综合整治,都已进入攻坚阶段,沿河两岸则为南公园旧屋区改造,改造已全面启动,这里将被打造为历史文化街区。

南公园周边街巷 市井气息浓

走在南公园周边街巷,道路不宽,市井气息浓。路通街的白马亭旁的小商店,它建于民国时代,门窗都是木板条,是福州最传统的商铺风貌。

南公园周边还留下了四十多处历史建筑。

文史爱好者穆睦告诉记者,萧梦馥故居,是南公园周边街区中名气较大的一栋。这栋房子位于龙津街24、26号,建于清代,坐西向东,面阔五间,进深五柱,上世纪40年代出售给他人。

萧梦馥是清代光绪年间的举人,一生尤以书画见长。登鼓山的福州人,都会记得在鼓山观瀑亭西侧的大字“国货救国”,这就是萧梦馥书写的。这栋房子的女主人告诉记者,很少人知道这栋老房子的故事,文物部门每年都会过来查看老宅的安全措施。她说,当年萧梦馥就是在阁楼上进行书画创作的。透过阁楼的窗户,可以看到如今南公园里的望海楼。

万寿桥柔远驿 海丝重要窗口

随着内河的整治提升,以及沿线串珠公园的建设,在南公园周边的古桥,也显露了当年的风貌。其中最有特色的是河口万寿桥和路通桥。

河口万寿桥,俗称“小万寿桥”,清康熙七年(1668年)鼓山涌泉寺方丈道霈所建,桥墩是船状。据说,河口万寿桥所在位置是明清时代琉球国进贡船停泊上岸点。桥西约20米处有万寿庵,庵内还留有康熙七年造的一口大石槽,外刻“万寿庵”三个大字。

园林专家范思哲说,当时河口应该比现在大得多,离海岸线也没有现在远,明清时代南公园周边,也就是福州港的所在地。这里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窗口。

古代南公园里就有望海楼这栋建筑,范先生认为,望海楼或许跟琉球人望海思故乡的情感有关。而在南公园北侧,如今重建了柔远驿。当年,琉球贡使在福州登陆后一般先住在柔远驿,再到京城觐见中国皇帝。柔远驿二层的展厅中,至今还展示着琉球人的中文墓碑。

结合内河治理打造文化街区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南公园片区旧屋区改造项目,位于国货西路南侧、六一路西侧,将内河治理、南公园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旧屋区改造等统筹考虑。按照疏解老城的思路,南公园片区的居民将以分散安置为主,腾出用地完善公共配套;结合项目改造,完善片区路网及市政管网,增加公园绿地,补齐中小学、幼儿园、社区综合配套设施、社会公共停车场等民生短板。

该街区规划16.88公顷(253.2亩),其中核心保护范围8.65公顷。街区内有3处省级文保单位(路通桥、万寿桥、柔远驿)、1处区级文保单位(南公园)、3处公布的历史建筑、45处建议历史建筑,另保留了路通街、龙津街、鹤存巷等传统街巷,以及多处古树名木、古桥遗址。

根据规划总体定位,这里将以河坊、街区为载体,以朝贡文化、内河文化、市井文化为主题,打造具有中外商贸文化交流特色、民间文化特质鲜明、人文底蕴浓厚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