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民以食为天”。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食品的要求越来越高。为了满足消费者日趋多元化的需求,家乐福集团年初公布了“2022转型计划”,当中明确提出,要将家乐福打造成为全球食品消费转型的领袖,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可靠食品。

科技为食品保驾护航

早在今年3月,家乐福集团便开创性的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追踪食品从农场到门店的全过程上,并率先在鸡肉、鸡蛋和西红柿等食品试点。预计到2022年,此项 技术将被推广到集团所有“家优鲜”项目产品。

透明可靠,多方获益

事实上,食物供应链因涉及生产、运输、仓储、销售等多个环节,在食品质量把控上极为复杂,而区块链作为一项以去中心化为核心的技术,相关数据在交易各方间公开透明,从而有效形成一条信息和价值共享的链条。由于区块链具有数据不可篡改的特性,数据一经上传,就无法更改,因此更容易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真正实现责任可追溯。

具体而言,每批商品所附的标识号码都是唯一的,记录了从种植、加工到门店销售的一系列信息。通过扫描产品标签上的二维码,消费者便可全面掌握从供应链源头到终端各个阶段的真实信息。这一做法不仅可提升消费者对家乐福商品的品质印象,还能提高对家乐福品牌的信任度;在某种程度上,更可以有效敦促供应链上游提升质量安全水平。至此,消费者最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也将得到有力保障。

“家优鲜+区块链”模式打造信任标签

在保证食品质量安全的同时也缓解环境能耗压力,实践对人与社会的关爱,正是家乐福不懈追求的目标,“区块链+家优鲜”模式由此应运而生。

“家优鲜”是“家乐福质量体系”在中国的生鲜自有品牌,自2014年9月26日起正式启动。凭借着可追溯性管理及可持续性发展理念,“家优鲜”项目一经推出便受到消费者的广泛欢迎。作为家乐福身体力行农产品安全高标准的项目,“家优鲜”对农产品生产进行全程追溯,不仅让处于供应链末端的消费者受惠,也向供应链上端的农业生产者提供帮助、改进种植技能、增产创收。“家优鲜”的可持续发展生态链条深受消费者推崇。

家乐福中国首个区块链应用落地,促舌尖上的安全863

12月6日,家乐福中国首款区块链产品——琯溪蜜柚抢鲜上市。作为首批上链的“家优鲜”产品,此次重磅推出的白柚、红柚、三红柚等三款琯溪蜜柚,果肉饱满、清甜多汁,得益于福建平和县得天独厚的富硒土壤,充足的阳光和水源及适宜的气候,加上科学标准的种植手法。作为跨国零售企业,家乐福全球市场的需求庞大。这些来自中国、可通过区块链系统溯源的优质产品稍后也将出口至法国,在响应国家“引进来,走出去”号召的同时,也有助提升本地供应商的全球品牌知名度。随着食品转型战略地进一步实施,家乐福希望能为中法两国的消费者提供更多安全、美味、健康的食品。

家乐福中国首个区块链应用落地,促舌尖上的安全1130

家乐福中国首个区块链应用落地,促舌尖上的安全1128

专家共商区块链与食品安全

12月6日下午,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区块链技术与食品安全研讨会在京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建立供应链执行方与消费者之间的信任。国务院食安办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陈君石院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领导,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李宁副主任,法国驻华使馆农业事务副参赞辰好,家乐福集团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唐嘉年等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专家们一起,就区块链技术如何更好地解决当前的食品安全问题、建立与消费者之间的信任进行了研讨。

家乐福中国首个区块链应用落地,促舌尖上的安全1355

家乐福相信,区块链的使用,可有效帮助消费者重拾信心,重新建立起对食品行业的信任度。家乐福始终将食品安全与品质视为重中之重,希望借区块链推进农产品可追溯的进程,密切关注从田间到餐桌的每一个环节,为行业树立良好典范。

有一种信任叫家乐福。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