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1月28日讯 (海都记者 朱美芳) 奶茶店在福州随处可见,经典款的珍珠奶茶,不但成年人爱喝,中小学生也爱不释手,但这些奶茶的一些添加剂如“奶精”等成分被医学专业人士公认为“有害健康”。记者昨日从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该局日前发布的最新一期食品抽检结果中,福州有3家奶茶店所使用的“珍珠粉圆”防腐剂等含量超标。

山梨酸、钾盐等辅料抽检不合格

据了解,晋安区荷萝莉奶茶店销售的奶茶原辅料珍珠粉圆(生产日期2018年6月16日),脱氢乙酸(一种防腐剂)不合格;鼓楼区欢畅饮餐饮店销售的珍珠粉圆(生产日期2018年5月26日)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等不合格;鼓楼区晓奇饮品店销售的珍珠粉圆(奶茶原辅料)(生产日期2018年5月29日),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合格。

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人员介绍,山梨酸及其钾盐是食品防腐保鲜剂,但如果长期食用山梨酸超标的食品,可能会抑制人体骨骼生长,危害肾、肝脏的健康。而糖精钠俗称“糖精”,因2公斤糖精的甜度可相当于1000公斤的糖,一些企业为了追逐利润,在生产饮料和加工食品过程中,超量、超范围使用糖精,但在食品和饮料标签上却不注明含有糖精及其真实含量。

另外,根据相关规定,脱氢乙酸及其钠盐只允许在黄油和浓缩黄油、腌渍的蔬菜、腌渍的食用菌和藻类、发酵豆制品、淀粉制品、面包、糕点、焙烤食品馅料及表面用挂浆、预制肉制品、熟肉制品、复合调味料、果蔬汁(浆)中,按照标准使用。

未标示添加剂侵犯知情权

目前,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上述3家奶茶店进行调查处置,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并处以最低5万元的罚款,并督促整改。

“目前,福州市面上不少奶茶产品的外包装上,没有明确标示添加剂成分,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相关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出自正规厂商的食品,添加剂的使用遵循了严格的规范。

“不过,有些奶茶中的糖含量及咖啡因含量太高了。”省消委会有关人士表示,咖啡因含量高的奶茶不是所有的人群都适合饮用,孕妇和学生就属于禁忌人群。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