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颜宝华:把福州元素融入艺术创作

颜宝华:把福州元素融入艺术创作

颜宝华

海峡网11月19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 文/摄)颜宝华策划和执导了首届全国青运会火炬传递等近百场大型活动和演出,她在我省导演行业中有着重要地位。

去年,颜宝华舞蹈工作室被授予福州市首批文艺名家工作室。在她执导的演出活动中,总是大量融入福州元素,致力于把福州传统文化和习俗推向全国。

一次偶然机会考进艺校

昨日,记者在福州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见到了颜宝华,她正拿着第七届福建艺术节的节目单,思索着如何把福州的传统习俗融进节目里,呈现到舞台带给观众。“我希望通过我们大家的努力,让福州文化飞得更高、走得更远。”颜宝华说。

今年55岁的颜宝华出生于江西,因一次偶然的机会考进了艺校,从此开始了她的艺术生涯。

在艺校求学期间,颜宝华阅读哥哥为她订阅的《舞蹈》杂志,打开了她对舞蹈、创作和艺术的认识。“这让我有了扎实的理论基础,也为后来成为需要极强综合素质的导演做了一点铺垫吧。”回想一路走来家人的关爱,颜宝华充满了感激。

1987年,颜宝华从江西省歌舞剧院来到了福州市歌舞剧院。后来,因岗位调动,颜宝华先后担任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市艺术学校副校长、闽江师专公共基础部书记。今年,颜宝华应邀重新回到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原福州市歌舞剧院)任职。颜宝华说,对艺术的热爱和对推广福州文化的执念,让她决定在即将退休的年龄走出舒适区,重回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继续繁忙的管理和导演工作。

作品中融入福州元素

首届全国青运会采火仪式、中央电视台“激情广场”栏目组参与合办的“四进社区”群众文化特别节目、福州市第二十二届运动会开幕式……这些年来,颜宝华成功策划执导了许多为人称道的活动和演出。

在福州工作的30余年,颜宝华深深爱上了福州文化,因此,她常用艺术的形式对福州文化加以包装,成了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

颜宝华编导的作品《线面娘》《吉祥三宝》《搓[米时]齐搓搓》《角梳》等,把线面、喜娘、搓[米时]、角梳等福州元素,通过舞蹈、评话、情景表演等形式呈现给观众。“把福州最‘土’的文化嫁接到艺术表演形式中,宣传、推广它们。”颜宝华说,作为福州市的文艺名家,她希望能够继续传承和发扬本土文化,通过执导精品剧目带动福州文化的发展。

“福州是我的第二故乡,它培养了我,我深深地爱着它!等我退休后,要好好打理颜宝华舞蹈工作室,把舞蹈的传承、导演的技巧、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的结合等都传递下去。”颜宝华希望,能继续为福州的文艺事业作贡献,与其他文艺名家有更多的交流和沟通,碰撞出艺术的火花。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颜宝华 福州元素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