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锔瓷匠人陈建国 无痕修复手艺震惊台湾大师

陈建国在紫砂壶上锔四十多个铜钉

海峡网9月29日讯(海都记者 肖颖/文 黄孔瑜/图)锔瓷,是古老的民间七十二行之一,是通过钻孔、打钉、补漏,使破损的器物再修复的技术,福州话叫做“锜马钉”。在宋代的《清明上河图》中,就有锔匠的身影。去年,北京卫视《非凡匠心》大火,第一期讲的就是锔瓷手艺人。

在福州,锔瓷匠人已经很少。在仓山区牛眠山巷,一间基本不对外营业的工作室里,藏着一位锔瓷匠人。他叫陈建国,祖上曾有这手艺,只是到他这一代已经失传,但他自学成才,把锔瓷手艺玩得炉火纯青,连台湾八十高龄的“雕釉”大师都惊叹不已。

自学成才 走“细活”路线

陈建国工作室不大,门面十分不显眼,有两层楼,一楼一张大案板上分区明确:漆器区、金缮区、锔瓷区等。戴着眼镜、书卷气浓厚的陈建国正在修复案板上一尊破损的佛像。

陈建国介绍,锔瓷有两个门类,一类叫“行活”,也叫粗活,主要修复一些民间生活用品,如锅碗缸等;另一类叫“细活”,福州话叫“秀活”,走的是高端的、古董文玩的路线。“秀活在手上,主人是不能催的,这是行规!修复的时间也许是一个月,也许是一年甚至更久。”陈建国说。

本科专业是数学,研究生读的是建筑学,最开始迷恋的是寿山石雕,对锔瓷这门手艺,陈建国是自学成才。“祖上有锔瓷的手艺,但父亲这辈已经不做了,七八年前,因为兴趣,我自己找门路去学、去琢磨。”陈建国笑说,“一开始,免费锔瓷,别人都不要!后来是朋友送他紫砂壶,让他摔碎了去练习。”

对这门手艺,陈建国认为锔瓷不只是简单的修旧如初,外观、厚薄、裂纹、坯土甚至釉色的不同都会导致千差万别,还有好多工具甚至都只能自己手动用砂轮慢慢搓。而锔瓷所需的常见工具不多,有铅笔、镊子、锤子、垫铁、钳子、锉刀、金刚钻等。

在陈建国工作室二楼,收藏着一整套锔补的挑子,被他视作珍宝。

福州锔瓷匠人陈建国 无痕修复手艺震惊台湾大师

他收藏的一整套的锔瓷工具

无痕修复 手艺震惊台湾大师

4年前,开创“雕釉”技巧、台湾80多岁的大师苏世雄先生通过代理商找到陈建国——老先生心爱的牡丹花瓶的瓶口破了一大块,希望陈建国能“妙手回春”。

接过这个花瓶后,找碴、做胎,陈建国在花瓶的修复里,还融入了福州脱胎漆器的独特技艺,形成有层次的釉面。经过反复的调色校色,把口沿慢慢补齐。从做骨架胎瓷到釉面无痕修复历时3个多月,陈建国将花瓶完璧归赵。

陈建国认为,锔瓷文化有非常强烈的闽派地域特色,福州把“锔钉”称为“锜马”,“锜马钉非常形象,生动地把锔钉锔在裂缝之上,把两个碎片锜在一起,形象地表达出来”。

无论是祖传的花瓶还是长辈遗留的紫砂壶,陈建国经手的器物,他都能准确“把脉”,运用无痕修复、锔补或是金缮,漆艺或者包金银,或是镶嵌琥珀、寿山石,根据主人的要求完成修复。

陈建国接的活儿都是经朋友口口相传,且都是无限期保修。

福州锔瓷匠人陈建国 无痕修复手艺震惊台湾大师

福州锔瓷匠人陈建国 无痕修复手艺震惊台湾大师

福州锔瓷匠人陈建国 无痕修复手艺震惊台湾大师

福州锔瓷匠人陈建国 无痕修复手艺震惊台湾大师

①②③④修复一个陶罐的过程,包括了找碴、对缝、打孔、锔钉、补漏等工艺

学活七天 干好要一辈子

记者了解到,现在,陈建国的徒弟遍布全国各地。“学锔活儿只需要七天,而干好锔活却需要一辈子。”陈建国说,锔活首先要找碴、对缝,然后定位点记、打孔、锔钉,最后用鸡蛋清和瓷粉调和补漏。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却不容易。

他拿起一盏瓷杯向记者展示,这个杯壁薄如纸张,仅1毫米,锔钉眼的深度就要控制到一半的厚度,“这种精确到毫厘的标准,只能纯靠千百次的练习,才会有手感”。

陈建国说,要努力留住渐行渐远的这项手艺,并努力让这项文化健康鲜活起来。趁着福建还有一些民间锔瓷记忆,抓紧收集工具、作品、技能技法、挖掘传统文化,不要把遗产变成遗憾。

福州锔瓷匠人陈建国 无痕修复手艺震惊台湾大师

陈建国在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牧晨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级知识助手”来了,科大讯飞发布首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