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9月20日讯 (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李阳平)近日,海都报报道了一则《胃癌当孕吐二胎妈妈不幸离世》,引起了不少准妈妈和备孕女士的关注。医生提及,孕妇体内激素水平变化,有可能诱发肿瘤生长。

怀孕期间,究竟有哪些容易被诱发的病症?又有哪些可能被妊娠反应“掩盖”的疾病呢?为此,海都记者特别咨询了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妇科主任刘美枝,为大家进行了分析。

雌激素孕激素升高“滋养”某些肿瘤

在众多疾病中,市民最关注的还是肿瘤。怀孕到底会影响哪些肿瘤生长?

对此,刘美枝主任说,女子怀孕之后,体内的激素会出现变化,尤其是雌激素和孕激素会明显升高。就健康人群而言,激素变化是不会诱发肿瘤的。但如果孕妇本身体内就有肿瘤,激素的变化会加快肿瘤细胞的分裂速度,为其提供发展所需的充足营养和氧,加快肿瘤生长。

因此,刘美枝主任建议,女性在备孕前,就要做个全面的检查。

心血管和肾脏妊娠期间多关注

刘女士:怀孕之后,我的血压和尿蛋白指标变得不正常,要注意吗?

刘美枝主任:除了肿瘤之外,怀孕期间最容易出现的并发症,就是妊娠高血压和妊娠糖尿病。孕妇的激素变化,会引起一系列代谢问题,血糖耐受程度就会降低。正常情况下孕妇通过自身胰腺功能的调节能维持血糖的正常水平,但是如果孕期过度进补,或者吃太多含糖食品,再加之孕期没有足够的体力消耗,就容易患上妊娠糖尿病。

刘美枝主任说,有相关家族史的孕妇,更要注意血糖、血压、尿蛋白等指标的变化,否则也可能有生命危险。

宫颈癌阴道出血易与先兆流产混淆

王女士:怀孕后我有很多不一样的症状,家人总说我“胡思乱想”,除了孕吐,还有哪些容易被掩盖的症状?

刘美枝主任:除了胃癌的呕吐、消瘦症状会被误当作孕吐之外,怀孕期间还有一个需要认真鉴别的就是宫颈癌。宫颈癌会出现阴道异常流血、下体分泌物增多等症状,但怀孕者很容易被误认为是先兆性流产。但准妈妈们还是不要过分担心,最重要的就是将详细症状及时告知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相应的检查。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