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蜜蜂不蜇人取蜜很简单 城里人也能像养宠物一样养蜂

蜜蜂不蜇人取蜜很简单 城里人也能像养宠物一样养蜂

家庭宠物养蜂箱。

福州新闻网9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文/摄)在人们的印象中,只有受过训练的专业人士才能养蜂,蜂箱也多放置在山林、郊外。不过,晋安区绅士养蜂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申磊发明的一套养蜂设备,却让城里人可以像养宠物一样轻松养蜂。

昨日上午,在福州国家森林公园的一处民宅旁,申磊正将一个蜂箱内的储蜜盒取出,放入他发明的小型手摇蜂蜜机内,轻轻摇动,蜂蜜就慢慢分离出来。

申磊2007年毕业于福建农林大学蜂学院,2013年成立了绅士养蜂专业合作社。酷爱养蜂的他,不断改造和发明养蜂设备,让蜜蜂的生活环境也得到质的改善。今年2月,他的发明专利“一种宠物蜜蜂的饲养方法及饲养装置”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这套饲养装置包括一个小型蜂箱、一个小型手摇蜂蜜机以及其他养蜂和取蜜配件。“今年3月,合作社已经在金山、农大、江南水都、森林公园等10处的居民楼投放宠物蜂箱进行试验,截至目前,这批蜂箱产蜜效果良好,最多的一个蜂箱5月份产蜜3公斤”申磊说。

记者看到,宠物蜂箱为一个长方形的盒子,体型小巧。“宠物蜂箱只有传统蜂箱的三分之一,蜂箱侧面采用亚克力材质,只要掀起侧面的箱盖就能让小朋友观察到蜜蜂的生活状况。根据蜜蜂喜欢往上方储蜜的特性,在蜂箱顶端安放两个储蜜盒,蜜蜂就会把多余的蜂蜜储存在储蜜盒里。”

“这种蜂箱放置在高楼的阳台也能产蜜,只要居民楼在城市公园的3公里辐射半径内,或者居民楼周边有荔枝、龙眼、枇杷等蜜粉源植物。此前,这种蜂箱曾在30多层的居民楼阳台成功产出蜂蜜。”申磊说,宠物蜂箱取蜜十分方便,家庭养蜂所选品种性情较为温良,一般不会蜇人,养宠物蜜蜂取蜜时也可带上养蜂防护罩,以防万一。

在城市高楼林立的阳台安放,市民唯一担心的是蜜蜂扰民问题,不过这种担心也许是多余的。“蜜蜂是非常自律的动物,它们外出飞行有一定的航线,出箱后一般是直线飞往采蜜点。白天,蜜蜂靠太阳定位飞行路线,夜晚,蜜蜂绝对不外出。因此,几乎不存在扰民问题。”申磊说,宠物蜜蜂好养,但不是所有的城市家庭都适合养,合作社计划在未来2年时间内,免费投放300个家庭宠物蜂箱。所有的蜂箱都需市民申请,经过专业养蜂人考察环境后,再决定是否投放。

对于城市家庭是否适合养蜂的问题,记者咨询了市农业局的专家。专家表示,目前还没有明文规定城市家庭不能养蜂,而且家庭养蜂规模很小,只要不骚扰到周边的居民,就和其他宠物一样可以饲养。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