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深夜杀“回马枪” 福州执法船抓获非法采砂船

8月31日凌晨5时许,迷雾中,执法人员发现白犬岛附近海域一艘采砂船向海中卸沙,并准备逃跑

深夜杀“回马枪” 福州执法船抓获非法采砂船

随后,执法人员立即追上这艘采砂船,并上船检查执法

深夜杀“回马枪” 福州执法船抓获非法采砂船

自称是船长的男子(左一)承认在采砂时发现执法船后,又将海砂倾泻入海

海峡网9月3日讯 (海都记者 陈海容/文 马俊杰/图 实习生 郑龙昊)听见执法船喊话后,非法采砂船竟一边卸砂一边逃跑,但不过十几分钟,执法船便赶上将其扣留。8月30日至9月1日,福建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派出6艘执法船艇巡查,海都记者随其中的中国海监8001、8002两艘千吨级执法船前往巡查,在连江、长乐、平潭莆田海域参与今年第七次打击违法采砂用海行为专项行动,查获3艘涉嫌非法采砂船。

听说有执法船出没 采砂船欲逃跑

8月31日凌晨,中国海监8001、8002从福州码头起航,悄悄驶往任务海域,沿途经闽江口、白犬岛、平潭、兴化湾海域开展执法巡查,未发现违法违规船舶。执法船编队改变策略,采取海上抛锚、借助夜幕掩护方式沿途返回“杀个回马枪”。

凌晨4点左右,执法船再次出动,在远处海面发现一个影子。记者注意到,由于距离远又在夜幕掩护下,这个影子忽隐忽现,执法人员取出望远镜观察,发现这艘船有重大嫌疑。随着执法船靠近,记者看到这艘船正在一边往海里卸砂,一边驶离执法船。执法人员立即喊话停船检查,可该艘船像个“聋子”似的,欲逃离现场。

约十几分钟后,执法船就追上将其扣住。船上一名自称船长的男子告诉记者,他是通过船上的设备听说海面上有执法船,便一边卸砂毁灭证据一边逃跑,但最终没能成功。记者了解到,该船涉嫌非法采砂被执法人员抓现行,现已被带至亭江锚地待进一步调查处理。另外,9月1日4时20分,中国渔政35009船在平潭牛山岛附近海域巡查,查扣两艘涉嫌违法渔船,现已押往东澳执法码头。

今年已查获涉嫌违法采砂船47艘

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有关人士介绍,我省重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年均查办违法采砂案件200多起,今年以来,总队专门设立打击违法采砂执法队,共查获涉嫌违法采砂船47艘。经过持续夜间执法打击,违法采砂用海行为得到遏制。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维护海上正常渔业生产秩序,我省各级海洋与渔业部门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4小时屯兵海上,开展海上执法行动。截至当前,共部署福建海洋“蓝剑”行动、安保海上联合执法,以及打击违法采砂用海行为、违反伏休规定渔船、外省渔船入闽违法捕捞等专项行动17次,出动执法船艇895艘次、执法人员13052人次,查获各类违规船舶123艘。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