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虹鳟归入三文鱼 商家或“鱼目混珠”

某大型超市的三文鱼,标明产地来自智利

虹鳟归入三文鱼 商家或“鱼目混珠”

另一家超市标签上,并未标明产地,市民疑为虹鳟鱼

海峡网8月17日讯 (海都记者 夏雨晴/文 黄孔瑜/图 实习生 林芮岚)

关注理由 虹鳟鱼(一种淡水三文鱼)可能也要变成三文鱼了。8月10日,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三文鱼分会成立,大会公布了《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把一种淡水三文鱼——虹鳟鱼也归入了三文鱼。

虹鳟鱼和三文鱼到底有啥区别?两者是不是都能生吃?普通消费者怎么分辨?商家会不会拿便宜的虹鳟鱼冒充价格更高的三文鱼?昨日,海都记者走访了福州超市、日料餐厅,并采访了水产养殖专家、业内人士、营养学家等专业人士。

问题一:虹鳟鱼是不是三文鱼?能生吃吗?

专家:虹鳟鱼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三文鱼,生吃虹鳟鱼风险大得多

“虹鳟鱼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三文鱼。”动物寄生虫、水产养殖专家——福建农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王寿昆教授说,大家常说的三文鱼,最早指的是大西洋鲑,后来也包括了太平洋鲑。它们和虹鳟鱼都属于鲑科,但是不同种,因此不是同一种鱼。简单说,传统意义上的三文鱼有跨盐度洄游行为,是海水鱼(下称深海三文鱼),虹鳟鱼的一生都在淡水当中度过,是淡水鱼。

而对于网友担心的寄生虫问题,福建协和医院国家一级营养师朱屾(shēn)山告诉海都记者,所有海水鱼和淡水鱼都有可能存在寄生虫隐患,但相比之下,淡水鱼的寄生虫生长环境与人体的更接近。因此,生吃虹鳟鱼的风险比生吃深海三文鱼的大得多。而且就虹鳟鱼而言,体内可能携带很多寄生虫,如阔节裂头绦虫、肺吸虫、华支睾吸虫(俗称肝吸虫)、颚口线虫等,生吃被感染的风险较大,不建议生吃虹鳟鱼。

问题二:消费者如何区别虹鳟鱼和三文鱼?

调查:肉眼不好分辨,只能靠商家口头回答

福州市场上出售的三文鱼究竟是深海三文鱼还是淡水三文鱼?作为普通消费者,我们如何区分商家出售的是哪种三文鱼?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走访了福州山姆会员店、永辉、沃尔玛等多家大型超市,发现售卖的三文鱼一般都只写“三文鱼”,并注明产自智利、挪威、丹麦等地。记者咨询售货员,他们均称,这些是深海的三文鱼。而福州山姆会员店的三文鱼货架上特地标注了“海水科学化养殖”字样。东二环泰禾永辉超市的鲑鱼工坊,记者看到,有一块广告牌,专门标识强调自己的是正宗的深海三文鱼。这些三文鱼肉售价都在百元/斤以上。记者未发现淡水三文鱼,也就是标注为“虹鳟鱼”的三文鱼刺身(用三文鱼做成的生鱼片料理)。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几家日本料理店,一些在橱窗售卖外带的三文鱼刺身,几乎都没有标识是海水三文鱼还是淡水三文鱼,价格从一斤八九十元到130多元不等。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三文鱼店老板说,相较于三文鱼,虹鳟鱼肉质偏红,鱼肉脂肪较少,生吃口感没那么好,但消费者并不容易区分。

问题三: 虹鳟鱼更便宜 商家会不会以次充好?

业内人士:进价相差大,小店很可能“鱼目混珠”

记者从商家那里了解到,整条深海三文鱼进价一斤至少要50元,虹鳟鱼只要三四十元,有时差价更大。若虹鳟鱼真的可以统称为三文鱼,那商家会不会以虹鳟鱼替代三文鱼呢?

上述老板告诉记者,即使同是深海三文鱼,不同产地的三文鱼口感都不一样,一般挪威和丹麦的口感最佳。常吃三文鱼刺身的顾客,会有明显的感觉,所以正规的、以刺身为招牌的日料店,不会拿虹鳟鱼代替三文鱼,否则会砸了自己招牌。“但是一些小店,尤其是一些互联网外卖平台就不好说了,而且确实能够瞒过顾客。”

一日料店老板俞女士则明言,一般15斤的三文鱼去骨去头切完之后,能够做成刺身的,就只剩下7斤多,相当于进价都要100多块钱一斤。而一些外卖的小店,几十元钱一大盘刺身,价格显然是不合理的。“为了降低成本,很可能就会用虹鳟鱼来代替。”

而在寄生虫方面,业内人士也表示,市场上的三文鱼多是从海外进口,对寄生虫的控制检测标准都比较成熟了,但在虹鳟鱼寄生虫检测这方面,却不是非常清晰。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