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应对“高烤”有“凉策” 福州南台大道南段施工不减速

南台大道施工人员安装碗扣支架。

海峡网8月14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夏日的福州“烤”验持续,连日晴好的天气,对项目施工来说,却是冲刺的黄金时期。记者从市建委获悉,南台大道南段200多名施工和管理人员每日坚守一线,确保施工不减速,力争年底前实现主线通车。

作为仓山区南北向交通大动脉,南台大道分两段建设。北段(上三路口至南二环)2016年通车;南段起于南二环北园互通立交,终于已建成的南三环螺洲互通立交,全长2.9公里,是重要的“接二(环)连三(环)”道路。眼下,南台大道南段支架模板搭设、钢结构桥梁焊接等工序全面铺开。

焊接施工:箱体里面“蒸桑拿”

钢结构焊接是一项重要的施工内容。为减少施工对南二环的影响,部分桥段为钢箱梁结构,每节钢箱梁吊装到指定位置后,要想稳稳固定,各拼接缝的连接必不可少,这都得靠专业焊工来完成。

50多岁王连清是该项目钢结构施工班组负责人,也是焊接手艺了得的老师傅。

为在国庆前把主线贯通,北园互通立交钢结构部分的焊接进度十分关键。自首节钢箱梁开焊,每天早上5点多,老王和组员们就准时开工。“天气热,早点出工,能多干点。”和记者想象的焊接场景不同,老王说,他们得钻进钢结构的“肚子”里去干活。

“‘肚子’就是箱体,我们用的是平焊工艺,效率高,质量控制也好,高架桥今后车来车往,质量一点不能马虎。”老王说。

通风设备、焊接设备、电源……开工前,在项目部接上一大壶凉茶,备齐设备,工人们依次钻进箱体,一人在外看管电源,长20多米的箱体内,平均4到5米一个焊工,细心为焊缝做好“缝补”,一做就是三四个小时。

箱体外是毒辣的阳光,箱体内是被太阳炙烤温度不断上升的钢板,加上焊枪的高温,四处飞溅的焊花,老王笑说这就像“铁板烧”。

“进度要快,但也不能蛮干。”老王说,按项目部统筹安排,施工都避开高温时段,早上和晚上不热的时候多做点。钢结构施工共3个班组,每个班组10多人,经过努力,北园互通立交的首节100多米长的钢箱梁已顺利完成焊接,转入卫生清理、检测阶段。

本周,随着第二节钢箱梁抵达现场,老王和同事们又将迎来新任务。

科学施工:多措并举有“凉策”

在高温下作战的,不止是老王和他的班组。业主单位市城乡建总该项目负责人侯思远带着记者在工地边走边介绍,目前项目有6个主要工作面。

10日上午9点,迎飞花园小区对面,为给施工桥面做准备,不少施工人员三三两两配合进行碗扣架搭设,钢管架已被晒得滚烫。

“混凝土浇筑、振捣密实及养护同样是高温天里的硬仗。”侯思远说,为确保箱梁钢筋与混凝土形成密不可分的整体,必须在浇筑同时用振动棒振捣,直到浇筑完成。混凝土强度提升的同时,会不断散发出水化热,加上振捣是在狭窄的箱室进行,一次浇筑动辄十多个小时,都得两三个施工人员轮流上场。为确保质量,还有专人对已浇筑的墩柱及梁体混凝土进行降温及成品保护。“除了覆盖土工布,还得洒水,夏天蒸发快,养护更要及时。”

“来,享受下桥梁工人的待遇。”侯思远递上一盒菊花茶。他告诉记者,工地上的绿豆汤、菊花茶、蜂蜜水等解暑饮料都是敞开供应的,项目部也都备着藿香正气水、冰袋等急用药品,工人们可以随时取用。

为最大程度让工人们安全健康地工作,市建委及市城乡建总准备了降温“凉策”。首先是施工时间调整,严格执行“抓两头、歇中间”的避高温措施,上足人手轮班作业,除特殊工艺无法中断施工外,高温时段均停止室外作业。

对焊接等关键节点施工,在做好通风措施之余,项目还采购了大量工业冰块,对钢箱梁进行降温,让工作环境更加舒适。

据了解,按国庆前主线贯通的目标,南台大道南段高架及北园立交涉及年底主线通车的桥梁共74跨,已完成48跨,累计完成64%。“一线人员还会不断增加,为后期附属设施施工提速上足力量。”侯思远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