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炎炎夏日,气温一路攀升,

多亏有空调、风扇等家电给大伙儿续命~

殊不知,在尽情享受凉爽的同时,

随着用电量持续上升,

一些潜在威胁也悄然临近——

看到这里,吃瓜群众纷纷表示:

夏季如此用电,电器会“翻脸”!

还能不能愉快地吹空调了?!

至此,小编不禁心生疑问:为什么家用电器会引起火灾呢?下面,请随小编一起检查一下自家电器是否也存在下列这些问题~

家电火灾诱因,有哪些?

1、电线负载过大,急剧发热,损坏绝缘,进而导致短路起火。

2、热负载的家用电器电源插头没有拔出,带电时间长了,温度升高,容易起火。

3、超过了导线额定的安全载流量,电气设备长期超载(超过额定负载能力),引起线路或设备过热而导致火灾。

4、通风散热不良,大功率设备缺少通风散热设施或通风散热设施损坏造成过热而引发火灾。

5、电器使用不当,如电炉、电熨斗、电烙铁等未按要求使用,或用后忘记断开电源,引起过热而导致火灾。

6、导线连接不良,接触不好,容易造成线间短路而发热起火。

7、电器设备有缺陷,没有及时修理,内部某些原件松动,通电时产生火花,引发火灾。

真是不看不知道,

一看才知道有这么多讲究啊~

求生欲很强的小编又开始担心了:万一面临家中电器起火的紧急情况,我们第一时间该做些什么呢?首先,当然是,保、持、冷、静!然后,我们继续往下看——

一旦家电着火,怎么办?

1、首先应立刻切断电源。如果用拉闸方法切断电源,人要离得远一些,避免切断电源时的电弧喷射烧伤脸部。用电工钳或干燥的木柄斧子切断电源时,应将电源的相线、地线一根一根分别切断,否则会引起短路,引发更大的灾难。

2、要立即用干燥的棉被、棉衣盖住火苗。如果是导线绝缘和电器外壳等可燃材料着火时,可用湿棉被等覆盖物封闭窒息灭火。切不可用水和灭火器喷淋电器设备的方法扑救,因为高温电器突然遇水冷却会爆炸伤人。

3、当机立断,快速撤离。在充满浓烟的屋中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并及时报警。

4、火扑灭后,必须及时打开门窗通气。未经修理,不得接通电源使用,以免触电、发生火灾事故。

敲黑板、你们都学会了吗!

我们已经知道了电器火灾的形成原因、扑救措施,那么在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预防电器火灾?

夏季家电防火,注意啥? 

1.不要私自乱拉乱接电线,要使用安全的保险丝,严禁使用铜丝代替保险丝。

2、不要同时使用大功率电器,以免线路超负荷引发火灾。

3、选用合格电器,控制好家电使用时间,发热型电器使用时间不宜过长。

4、保证空气流通,及时散热,家电不要放置在封闭木柜中,小型家电不能重叠摆放,各类家电与墙面保持间隙距离。

5.不要用布、纸等可燃物做灯罩;散热条件较差的灯具附近的电线,应有耐热绝缘护套保护。

6.不要在电视机、空调、电脑、电暖器、冰箱等周围放置窗帘、衣物、书籍等可燃物品。

7.请专业电工全面检查家中电器线路有无破损、短路、接触不良等故障,发现问题及时检修。

小伙伴们都get到了么?

夏季切记安全用电噢~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