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特殊小吃店意外成网红 引出自闭症人员就业话题

特殊小吃店意外成网红 引出自闭症人员就业话题

小吃店里坐满了客人。

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文 陈暖/摄

缺乏职业培训,没有单位愿意接收,大龄自闭症患者社会劳动就业基本空白,大多数只能待在家中。不过,昨天福州这家爱星客小吃店,因为帮助自闭症人员就业,迅速成了网红。

昨日网上一篇介绍情况的文章阅读量短时间突破 10 万人次,店里一天的食材几个小时就售罄,有人免费送菜上门,还有人要帮自闭症患者对接专业医生……

“要捐助

就给我们捐一条路吧”

“这家店是一群自闭症孩子和他们的家长、老师一起开的。希望大家帮忙转发,让小店生存下去。”昨日,网友们纷纷附上温暖的留言,转发一篇题为《爱星客小吃店开业啦》的推文。文章阅读量很快突破10万人次,并获得近万个赞。

昨日12时左右,记者闻讯来到位于仓山区兰庭新天地的爱星客小吃店。十几平方米的店里坐满了慕名而来的食客,两名“星娃”(自闭症患者)小怡和小琪正在打扫卫生和摘菜。平时共有四五个大龄自闭症患者在店里替换着干活。

过了约20分钟,店主“二哥”对门口的客人说:“今天的(食材)全卖完了。”忙碌过后,“二哥”才有时间与记者聊天,她是两个“星娃”的母亲。

“听而不闻、睡眠不规律、生活不能自理……都说家里有个自闭症孩子,这个家就垮了。”说起自己的两个孩子,“二哥”眼眶瞬间红了。她说,自闭症无法治愈,需要终生养护,如果没有社会的帮助,家庭独自承受的经济和心理压力极大,“很多自闭症孩子家长,都只希望能比孩子多活一天”。

“我只是希望将来走了以后,他们能有尊严地活着——你在给他们一口饭吃的同时,他们可以帮你做点事情,证明他们是有用的。”“二哥”说,“很多人都觉得有自闭症孩子的家庭很苦,都问要些什么。我觉得,如果想要捐助,就给我们捐一条路吧。”

特殊小吃店意外成网红 引出自闭症人员就业话题

开办餐厅的刘老师在与自闭症孩子交流。

两平台帮助“星娃”

与“二哥”共同开始这场艰难创业的,是一名曾长期从事自闭症儿童教育的老师刘燕。“这不是普通的小吃店,它是一家给大龄自闭症青少年提供工作实践机会的小吃店。”刘燕说。

几个月前,他们还开了一家便利店,位于仓山对湖一带,面积约90平方米。爱星客小吃店营业后,“星娃”们可在小吃店和便利店学习不同的工作技能。

为了给“星娃”接触社会的机会,便利店还定时举办木梳和草帽的制作活动,吸引外面的孩子走进来,跟“星娃”沟通,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刘燕说,自闭症患者被用人单位拒之门外,并不一定是他们的能力不合格,也不一定是他们完全无法与外界交流,只是大家对这个群体有些顾虑,不知道该怎样与他们相处。“在小吃店和便利店学习的扫地、洗碗、摘菜、擦桌子、贴标签等技能,虽然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学会,可学会后,他们就会忠于职守、认真做好,是一名称职的员工。”

满满爱心汇聚而来

昨日13时许,电闪雷鸣狂风大作。记者在爱星客小吃店看到,有不少市民看过网络推文,陆续赶来献一份爱心。

带菜过来的“叶子”就是其中的一位。“我从宝龙赶过来,路上遇到大雨,看到路边老人卖菜,就想着我买了老人的菜,她就可以回家,小吃店又可以补充一些新鲜的蔬菜。”送完蔬菜,“叶子”留在小吃店,与两个“星娃”聊了半个多小时。“他们最需要的就是陪伴和交流。”“叶子”说。

“今天真是收获满满的爱心,除了‘叶子’,还有很多好心的客人,到店后都直接说有什么吃什么,不挑。还有顾客等了3个多小时才取到餐,也没意见。”“二哥”说,要对所有来吃的顾客道一声感谢,对没有及时吃到饭菜的顾客说一声对不起,接下来要提升服务,让爱星客小吃店探索出一个可行的模式,服务自闭症群体,帮他们融入社会。

“虽然便利店现在每个月都在亏钱,可我两个孩子学到了很多东西,从原来的完全不可控,到现在会主动参与一些简单的工作。现在真的很开心!”“二哥”说,这是一种新模式的探索,需要更多爱心人士和企业帮忙。

记者了解到,为了给自闭症群体一个更好的工作环境,爱星客小吃店将于7日至9日进行内部调整,10日重新营业。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建引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