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7月6日讯 (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朱玉 陈文璇) 最近,高温笼罩我省,有的地方逼近40℃。64岁的老陈在连江一铁轨附近除草,一口气干了8个多小时,不料突然昏迷,高烧近40℃,被查出热射病,引起多脏器受损,差点没命。他被送到福州市第一医院,抢救了9天才脱险。

热射病是最严重的中暑,如不及时救治,病死率超过60%,50岁以上患者死亡率可达80%。往年,7、8月是热射病高发季,今年高温提早来袭,热射病也来得早。今年5月起,浙江、广东等地媒体,已多次报道热射病病例,医生提醒应警惕。

想再扛一扛不料被晒得晕倒

老陈是三明人,在连江打工。6月25日,他起了个大早,到一铁轨附近除草。当时,天气非常热,他想早点把活干完,中间几乎没休息,也没怎么喝水。到中午时,他有点头晕,但想着再赶一阵子就可以早点收工,便硬撑着。下午4时许,他突然两眼发黑,晕倒在地。幸好有工友在附近干活,见老陈浑身滚烫,叫他也没有反应,连忙给他掐人中、喂水,紧急送到连江县医院,随后,又转诊到福州市第一医院。

到医院时,老陈昏迷不醒,医生一摸,他全身发热,测得体温接近40℃。急诊医生紧急做了物理降温和补液等处理,把老陈送进了重症医学科。检查报告显示,老陈心肌功能、肝功能和肾功能都受损了,其中,肌酸激酶(心肌功能指标)飙升到18073U/L,接近正常人的90倍,医生推断他得了热射病。

“好险!幸好工友及时发现!”经过一周治疗,老陈的病情才得到控制,如今已转到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多个人群要防“热射病”

每年夏天,福州各大医院都会收治到中暑患者,热射病是最严重的一种。据媒体报道,最近在东莞,一中年女子突然晕倒,全身抽搐死亡,医生推断是中暑导致的;5月,杭州某医院一夜收治了7名中暑患者,其中一名八旬老太,因舍不得开空调,热到昏迷,大小便失禁。

福州第一医院杨延辉医生说,连续高温,加上南方地区湿度较大,快递员、外卖员、环卫工等户外工作者很容易中暑,儿童、孕妇、年老体弱者、身体超重者、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也应谨防“热射病”。

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的一种疾病,通常发生在夏季高温同时伴有高湿的天气。

杨医生建议,尽量避免一天中最热的时间出行(10时至16时);高温工作者要注意休息,每次工作时间不要超过1.5小时,可常备藿香正气水、仁丹、风油精等防暑降温用品,也可喝绿豆汤解暑。市民出行时,要备好防晒用具,多穿宽松、轻便、颜色浅的棉、麻、丝类衣物;不要等口很渴了才喝水,大量出汗后,要少量多次饮水,最好每15分钟喝一次,一次400~500毫升。

中暑急救应抓住黄金3小时

“热射病发病,与‘高温、高湿、无风’三大环境因素密切相关!”杨医生指出,应尽可能避免在这样的环境中长时间停留。热射病是一种致命性急症,主要有头晕、乏力、发热等不适症状,进而出现心、脑、脏器损伤,严重者会出现神志障碍,甚至死亡。热射病和一般中暑的区别在于,患者会出现无汗、人体高热达40℃以上,并伴有神志模糊。

热射病病死率与高热持续时间有直接关系,如果高温持续超过3小时,可能导致严重后果。病发后的3小时,被称为抢救的“黄金3小时”。医生指出,如果发现有人中暑,应立即拨打120,并及时现场急救:迅速将患者转移到通风、阴凉处,使其平卧,垫高头脚,松开或脱去衣物;可在患者的头部敷冷毛巾,用冷水或湿毛巾擦拭全身,或将冰袋放置于头部、颈部、腋窝等区域降温;若患者仍有意识,可补充一些清凉饮料,并加入少量食盐,但不要急于大量补充水分,否则会引起呕吐、腹痛、恶心等症状。已昏迷者不要强行喂水,以免引起气道梗阻或呕吐窒息;如果患者心跳骤停,要立即做心肺复苏。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