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一碗龙舟饭 81岁华侨解乡愁81岁张老伯,每年都会回来吃一碗家乡的龙舟饭

海峡网6月19日讯 (海都记者 吴臻/文 林丹 肖春道/图)新加坡到福州,直线距离3000多公里,4个多小时的飞机行程。但这阻挡不了81岁老人张振华的乡愁。每年端午前后,张振华都要搭乘飞机,回到福州台江,扒一碗龙舟饭,看一场乡里间的龙舟赛。

昨日中午12时,福州台江新港街道万寿桥下内河边,十张红色圆木桌错落排开,一个直径半米的大木桶,被放置在入口处。“这几年,乡亲们陆陆续续地搬走了。”万寿村龙舟俱乐部的陈胜说,但每到端午,搬走的乡亲们,总会不约而同地回到村里,就着龙舟饭聊着家常,续着之前的邻里情。

说话间,桌前已坐满了人,掀开木桶盖,饭香顿时散开,混着带着虾油味的菜肴。一股熟悉的味道,在河边弥漫开来。

“就是想回来吃顿龙舟饭,在锣鼓声里跟乡亲们划下龙舟,这想念一临近端午就挥之不去。”81岁的张振华坐在桌前,细细品味着。“今年端午的龙舟饭,从农历的四月廿五开始,每天早晚两餐,共20桌。”张振华说,每餐的菜色多有变化。地道家乡味,总会勾起他舌尖上的乡愁。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