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都小记者团携手海都小读者走进福建中医药大学,短短一天的参观走访,大家觉得受益匪浅

中医药奥秘 让孩子们大开眼界 医史馆里,志愿者正在介绍人体穴位  

海峡网6月5日讯 (海都记者 杨玉蕊/文 毛朝青/图)“大家快看,那里有孔雀。”“植物园里,什么草药可以止血?”……6月2日,海都小记者团携手海都小读者走进福建中医药大学,在中医药文化博物馆,探寻中医的奥秘;在时珍园里,了解数千年的中药文化……一天下来,小朋友们收获满满。

大家跟随福建中医药大学志愿者,到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参观,那里最具吸引力的莫过于人体生命科学馆,馆内有200多件人体铸型、透明、断层、塑化、大体标本,记录了生命从孕育到消逝的过程。

看到琳琅满目的标本,小朋友们充满了好奇,“这里的标本都是真的吗?”“为什么这些标本会动?”小朋友纷纷提问。志愿者告诉小朋友,玻璃罩里转动的是一具人体全身肌肉整体塑化标本,展示的是华佗《五禽戏》鹤戏中鸟飞的姿势,“这是人体生命科学馆价值最高的标本”。生物塑化技术是上世纪70年代由德国海德堡大学哈根斯博士创造的,是一种可以把生物组织保存得像活体一样的特殊技术,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生物标本保存技术。听了志愿者的讲解,小朋友们不时地点头,直呼大开眼界。

人体生命科学馆让大家流连,位于博物馆二楼的医史馆同样让大家长见识。清代藏医手术器械、清代妇科诊断模型、清代串铃、清青花瓷药碾……看到这些,小朋友们用手机、相机记录下一件件珍品。

“皇宫里,太医不能手触手地给女眷们诊脉,只能把一根丝线由太监递到挂着帷帐的房间里,系在女眷的手腕上,另一头留在屋外太医的手里……”志愿者和小朋友们的互动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今天医学硕士毕业生回学校参加毕业典礼,是一个难得的‘实战’采访好机会。”在校训广场,小朋友看到穿着蓝色衣服的大姐姐,于是小记者现场演练采访。

“姐姐,你们学医怕不怕人体标本?”“如何才能拿到硕士毕业证?”医学硕士生都一一作了解答。

小记者说,通过“实战”采访受益匪浅,不仅知道了如何提问题,还明白了当记者的艰辛和不易。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