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5月31日讯 (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宁宇)全球烟草流行每年导致700多万人死亡,其中近90万非吸烟者因吸入二手烟雾而失去生命。今天是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烟草和心脏病”。海都报独家专访了福建省立医院院长朱鹏立。他分别以心血管病医生、政协委员、院长的身份,呼吁公共场所控烟,要求医务人员主动参与控烟。

同时,本报联手省立医院等拍摄了控烟公益片《抽烟的小孩》,扫描本文二维码,即可观看。

每天只吸一支烟 心血管病风险增3倍

作为一名心血管病医生,朱鹏立觉得有必要反复向患者、向社会大众宣传烟草对心脑血管的危害。他说,《美国医学会杂志》的一项研究显示,即使轻度吸烟(每天吸烟量少于1支),都会使得普通人群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升高近3倍,全因死亡率升高64%。

他强调,心血管疾病已超过肿瘤,成为疾病中的“头号杀手”。烟草使用和二手烟暴露造成的心脏病,约占该组疾病死亡总数的12%。烟草使用是继高血压之后,导致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大危险因素。世卫组织数据显示,每年有180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其中200多万人死于烟草使用。

“我们每个人在乎PM2.5超标,在乎雾霾,为什么烟民天天吞云吐雾制造雾霾,大家却不在乎呢?”朱医生说。吸烟不仅危害自己的健康,产生的二手烟还会危害身边的人:比如孩子,2011年一项发表于全球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的全球调查结果显示,仅2004年因二手烟暴露导致的全球死亡人数就有60万,其中儿童人数高达16万;而女性,过去常常将很多不吸烟的肺癌女性患者的病因归结为厨房油烟,但近期相关调查显示,这是长期暴露在二手烟中造成的。

落实控烟条例 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作为医生,朱鹏立深知烟草对健康的危害。为此,他在担任福州市政协委员期间,曾三次就“福州市区公共场所控烟地方立法”提案。

“公共场合控烟是全世界公认的减少吸烟、减少二手烟暴露的重要措施,也是一座城市文明的标志之一。”朱医生说。

经努力,《福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自2015年8月1日起施行。如今,福州医院、学校、体育场、火车站、机场等12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都成为禁烟或控烟场所。朱医生为此感到欣慰,但如何切实落实条例,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他认为,公共场所控烟,一方面让吸烟的人不能随时随地抽烟,督促他们意识到吸烟有害健康;另一方面,拒绝二手烟暴露是每个人的权利,通过立法,保障每个人拒绝二手烟的权利。有了地方立法,劝阻者就可以理直气壮告诫吸烟者,不要在公共场所吸烟,这是法律规定的。

公共场所控烟 医生和教师须做表率

“我一直说有两个职业不能吸烟,一个是医务人员,因为有示范性;另一个是老师,特别是中小学老师,面向未成年人,更有示范性。职业决定了医生、教师不应该吸烟,起码不能在患者和学生面前吸烟。”朱院长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有责任从自己职业角度大声地呼吁,各级政府、全体公民,高度重视烟草对健康的危害,自觉地控制烟草的使用。这是作为医生,所应该做出的努力。

他说,中国人口约占全世界人口的1/5,却消费了全世界40%多的烟草,中国也是全世界烟草最大的受害国。而且,烟草消费的低龄化现象还没有得到控制。实际上,这已经成为比较严峻的公共健康问题。从个人角度,必须禁烟、戒烟;从社会角度,必须控烟,提倡不吸烟,让全体公民知道吸烟对健康的危害。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鼓楼区法院召开“2022-2023年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