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公园儿童游乐场为何锐减 福州儿童公园内,神秘卡通城堡前没有一个游客 福州公园儿童游乐场为何锐减福州森林公园内的儿童游乐设施已拆除

海峡网5月23日讯 (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王浩志/图 实习生 冯春旭 唐羚珊)海都讯 再过九天,就是六一儿童节。在不少福州人的记忆中,童年的儿童节,大都是在家长带领下,到公园游乐场玩耍。可眼下,福州市区公园中的游乐场,也就是收费的儿童游乐设施,因为设施老化等原因,数量不断减少。今年3月,福州国家森林公园中的收费儿童游乐场被拆除;西湖公园的海洋馆因租赁纠纷,已关闭五年以上;福州市儿童公园游乐场从去年至今,4次进行游乐(游艺)设备招投标,均未产生中标单位。

如何让市区公园里的儿童游乐场更多地保留,成为园林部门思考的问题。记者调查发现,福州不少新公园中,出现了免费的儿童游乐场,这或许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仅剩数个公园 保留收费游乐场

今年初,福州留有收费儿童游乐场的公园仅剩数个。

福州国家森林公园的儿童游乐场已经拆除,仅剩下一些低矮的石柱和钢筋。公园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3月左右,游乐场开始拆除,现在场地还在重新设计,将改作“棕榈园”用地。

福州西湖公园榭坪屿的海洋馆,因为涉及租赁纠纷,目前已关闭。

目前市区保留收费儿童游乐场最多的,是福州市儿童公园。据该园工作人员透露,公园主要客流出现在周末,最多时可达3000人。福州市儿童公园从去年开始对游乐(游艺)设备、建设、经营、管理项目进行公开招投标,4次都未有结果。记者走访时看到,该公园设施分布较集中,每个项目的价格约15元,项目虽有十几处,但设备较陈旧,客流量不大。

业内人士:商圈游乐园更适合投资

据在福州市儿童公园经营游乐设施多年的一名商户透露,他投资游乐场在百万元以上,除了2011年、2012年收入较好外,之后近6年,经营状况一般。他一直在研究如何吸引客流,也曾采取打折优惠措施,但很难恢复几年前的盛况。他表示,在晋安区,客流都被吸引到了周边商圈,比如五四北和东二环泰禾的游乐场,这些地方交通便利,还配备有餐饮、购物场所等。

公园管理处:不适合转做大型游乐园

对于公园未来定位,儿童公园方面组织过调研,今年4月,有园林专家针对“将儿童公园改成大型主题游乐园”的思路进行论证。据儿童公园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高投入、高风险的主题游乐园,并不适合儿童公园的定位。

“一方面,根据2016年的数据,全国累计已开发主题公园旅游点2500多个,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的主题游乐园仅有300家,总体经营呈现‘七亏二平一盈’的局面;另一方面,大型游乐场经营由定位、融资、房产联动、高新科技、专业服务、创新营销等要素组成,非一个公园或园林系统能单独完成。”该工作人员说,开放8年多的福州市儿童公园游乐场,不论未来如何运营,需要的是新意。

“像迪士尼乐园,他们一直采用‘三三制’,即每年要淘汰三分之一的旧项目,同时设三分之一的新项目,保持活力。”该工作人员同时透露,目前每年都有固定的学生人群来春游秋游,公园这一年来,也保持每月有主题活动的频率,公园人气在逐渐回升,有一些经营者,也表达了对承包儿童公园游乐场有兴趣。

业内人士郭先生曾在晋安区经营商圈游乐场,他说,大型商圈的儿童游乐场,受天气影响较小,卫生环境好,交通便利,还能提供针对性的服务,更适合投资。

此外,福州周边的主题游乐园,也备受家长青睐。贵安新天地休闲旅游度假区市场营销部负责人曾先生表示,主题游乐园配套设施多,能满足不同消费群体,因此客流量会有保证。

公园惠民游乐场,有的投资700多万

过去5年,福州市区新建和改造的公园中,不少配备了惠民型的免费儿童游乐场,比如马尾东江滨公园、花海公园、沙滩公园、南江滨生态公园、天马山生态公园、晋安公园等。

其中一些惠民游乐场的设施造价和规格,高于收费游乐场。比如,马尾区的两大公园中,儿童游乐设施都是进口的。去年建成的天马山生态公园的儿童游乐场,投资753万元。2013年建成的东江滨公园儿童游乐场,投资490万元,游乐园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儿童需要,设27个游乐项目,节假日,能吸引两三千名儿童游玩,算上家长,人数近万。

园林专家建议,像儿童公园这样以儿童游乐设施为主题的公园,也应该走惠民路线。“一方面,上级部门可以加大对免费儿童游乐设施的投入,侧重自然、科普、健身拓展方向,做到惠民;另一方面,公园需要对已有收费设施进行整合,避免重复设置,走细分化、精品化路线,为更多年龄层游客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平安产险福州中心支公司:书韵飘香 平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