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国货路和闽侯上街的超市前都有发现,2元玩一次,吸引不少小孩尝试,被指变相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律师称,可认定为赌博机 夹烟机现身榕城 引诱孩子

这种夹娃娃机里放了许多香烟 夹烟机现身榕城 引诱孩子

不少人围着﹃夹烟机﹄尝试

海峡网5月22日讯 (海都记者 林养东 张志宏 朱敏敏/文 马俊杰 王浩志/图)海都讯 外形酷似夹娃娃机,但里面放的却是香烟,花上2元就可以夹一次。近日,福州多位市民向海都热线95060报料,国货路和闽侯上街镇一些超市门前出现“夹烟机”,每天都有不少人在玩,其中不乏孩子。家长认为,这是变相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毒害”孩子。律师表示,“夹烟机”以小博大,类似于当街赌博。

夹烟机与夹娃娃机外形相似

昨日上午,记者首先来到闽侯上街博仕后官邸小区,看到附近的爱尚连锁超市旁的通道内摆着一排游戏机,其中就有几台夹娃娃机,但一台机器里面装的不是布娃娃,而是香烟。这些香烟的零售价格为8元至45元不等。从外观来看,这台机器与普通夹娃娃机并无太大不同。

1元钱兑换1枚游戏币,2枚游戏币就可以玩一局。

路过的市民陈女士表示,由于香烟的价值要比普通的布娃娃大很多,她常看到一些年轻人和小孩围在机器前夹香烟。

“国家明文规定禁止向青少年出售香烟。”陈女士告诉记者,这里的夹娃娃机变相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她担心未成年人在没有监管的情况下取得香烟,会尝试吸烟并沾染上不良习惯。

不少人尝试都很难夹到香烟

随后,海都记者根据市民反映,来到国货路探访。记者发现,国货路南公园旁一家叫“马颜食杂店”的店铺门口,放着一台“自动礼品售卖机”,里面放的是香烟盒子,盒子上面写着“内无真烟,仅供娱乐”。但机器上又写着,可到店内兑换,两代币(两元)一次。

记者看到,不少人到店内换游戏币后都上前尝试,玩法和夹娃娃类似,一男子先后夹取了5次,都以失败告终,之后又有人尝试,不过也没能夹到烟盒。

记者沿街走访,发现附近的“好客来便利店”门口也有一台“夹烟机”,玩法相同。机器前同样聚集了不少夹香烟的人,有人终于夹到一包价值20元的烟,随即到店内换取了真烟。这些人越玩越上瘾,随后尝试了多次都未能成功。附近市民陈先生说,花2元就有机会夹到一包烟,很多人都去尝试,但能夹到的很少。

被指有猫腻部分被取缔

记者暗访时,国货路这两家店的店主称,“夹烟机”不属于店里,是“合作方”放在店门口的,他们每个月收租金,不管盈利如何。“好客来便利店”店主告诉记者,不管有没有人来玩,她一个月收租金800元。另外,如果夹到了香烟却不想要,也可以换等值的钱。

有知情者透露,“夹烟机”都是设定好的,香烟不会一直被夹中而导致亏本。一位刚玩完的男子说,自己经常玩,已经花了不少钱,大多都失望而归,他也猜到有猫腻,但还是很上瘾。

福建邹鲁律师事务所的王洪辉律师介绍,“夹烟机”表面上看难区分是普通游戏机还是赌博机,但凡具有押分、退分、积分等功能,并在游戏中设定赔率等以小博大的电子游戏机,都可以认定为赌博机。“夹烟机”以小博大的性质,属于一种变相赌博,店家和幕后方都有责任。

昨日,记者联系到闽侯上街镇烟草管理所,其工作人员随即来到现场调查,并送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超市立即搬离“夹烟机”。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