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台湾大街小巷突然到处布满了夹娃娃机店,仿佛只要有店面一空出来,马上就会被夹娃娃机占据,一时间夹娃娃成了全民休闲运动。这一现象在岛内引发忧虑,有人直言,“当夹娃娃机都倒了,台湾经济整个完蛋了”。

是5年前的20多倍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24日报道,绿党桃园市议员王浩宇称,民进党“拼经济”,果实未能分到基层劳工,满街夹娃娃机店就是经济恶化的警讯,店面租不掉就短租给夹娃娃机,等到有人租,就不租了,“等夹娃娃机店投资都倒了,台湾的经济就完蛋了”。

台“财政部”保守估算,台湾夹娃娃机店数量已经从2013年的169家增长到今年2月的3600家,是5年前的20多倍。非正式统计显示,全台夹娃娃机店数量已超过1万家,全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新台币,下同),相当于台湾航空业的年产值。以台北市东区为例,这里一度是时尚和流行的代名词,近几年空置率以8.3%高居台北市商圈第一名,夹娃娃机店却趁势而起;其他县市也是如此。台湾“经济日报网”25日援引吉家网不动产董事长李同荣的话称,此现象代表东区传统店面正面临极大挑战,让人担忧店面市场大崩坏到来。

闷经济下寻找开心出口

“中时电子报”披露了夹娃娃机店的获利模式。租下店面的“场主”先在店内摆放数十台娃娃机和兑币机,招商将这些机台出租;承租机台的“台主”以每月租金5000元左右,负责机台补货、布置及陈列等。“台主”可自行设定夹娃娃机的难易度,像“摸摸爪”就是把商品夹到半空中就掉下来,顾客通常上当一次后就不会再玩,多数“场主”会以“影响店誉”为由要求改善,否则依合约退租、没收租金。对“场主”来说,其工作只需偶尔巡场、补兑币机、试玩机台、查看机台状况等,他们大部分都有其他工作,这个兼职不需要员工,且获利极高。

至于“台主”,必须动脑筋让商品“跟得上潮流”。继iPhone和蓝牙耳机后,有的机子竟然还有“排泄物”,上面还写着“狗年求个狗屎运,送礼自用两相宜”,不但没有吓跑客人,反而爆点十足,一个月下来就有6万元。“联合新闻网”24日还爆料称,基隆庙口夜市附近近日出现的夹娃娃机摆了活蹦乱跳的淡水龙虾,机台变成水族箱,配备打水设备及保冷袋等。

有媒体分析称,夹娃娃机突然爆红,是因台湾大环境不景气,当“台主”花5000元就能圆创业梦。长期研究台湾商圈发展的逢甲大学学者黄志彦称,台湾“内需型经济衰退”,年轻人对社会及未来发展充满不确定,只追求比较轻松的工作。夹娃娃可以得到周围观众的欢呼,同时还可用商品营造人际关系。他称,因为低薪关系,民众只能选择“无痛消费”,一枚铜板就能得到满足感,这也是台湾目前内需经济衰退的替代产业,很多商圈黄金店铺退租后,短租的娃娃机商店刚好补上这个空。台湾《经济日报》的社论总结称,夹娃娃机的火爆一来是实体店面临转型,二来是民众“闷经济下花一点小钱就能寻找开心出口”的消费心理需求导致的。

经济走下坡路的警讯

夹娃娃机大量出现在岛内引发诸多社会问题。据《中国时报》报道,有的机器夹的是小纸盒,上面印有清凉美女图,里面全是槟榔,“这种无人商店就开在南部的国中小学附近,只要10元就有机会抓起来”。议员洪健益还在台北西门町发现夹娃娃机有裸露玩偶及性器官玩具等,对学生完全不设限。24日,台南一家新开张的夹娃娃机店被爆抓夹改为电风扇,电扇一吹,百元钞票四处飞舞,部分被吹进出口,有网民质疑涉嫌赌博。

不少岛内媒体忧心,夹娃娃机看似为民众增加游玩场所,实际上是台湾商业正在走下坡路的警讯。《中国时报》称,夹娃娃机以小博大,其实是一种赌博,它越多代表该商圈越没落,是经济景气的反向指标。《工商时报》称,在大环境欠佳、薪资冻涨的年代,夹娃娃成了台湾人发泄日常郁闷的方式,“谁又能保证日后不会消失呢?”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