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逛海丝博览会 体验异域风情伊朗的毛毯客商展示一块价值1.5万元的伊朗毛毯

海峡网5月18日讯 (海都记者 王林成 唐明亮/文 王浩志/图)今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以下简称“5·18”)揭幕。展会将持续到22日,一共有5天,其中今日10:00—17:00、19日—22日9:00—17:00,“5·18”展馆对外开放,观众凭入场券参展,一人一券,每张券10元,限用一次。

据介绍,“5·18”已成为中央批准的唯一一个冠名“海丝”的博览会。现场布展工作已完成,昨天下午,海都记者来到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提前探馆带您感受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多彩风情。

巴基斯坦人卖玉器 也用微信和支付宝

会展中心的3、4号展厅,是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商品展区,也是今年“5·18”异域风情最为浓郁的区域。

海都记者在巴基斯坦展位上看到,展位上摆满了各类巴基斯坦玉制品,有花瓶、茶杯、笔筒等。其中,最具特色的是在白玉上镶表,看起来非常精致。

来自巴基斯坦的参展商艾迪,已连续五年来到“5·18”。“与中国玉石不同的是,巴玉的主要成分为碳酸盐,最大特点就是在制成工艺品时,能保持玉石天然纹理、质地、色彩。”艾迪介绍道。

经常来到中国各地参展,艾迪已经成了中国通。“来我这里买东西,可以用微信、支付宝付钱。”他用英语夹带中文笑着告诉记者,虽然手机支付的钱不能直接换成巴基斯坦货币,但他打算向他的中国朋友,购买一些中国特色产品,再带回自己的祖国。

伊朗一家五口人 带来手织波斯地毯

在4号馆的一角,海都记者又遇到了来自伊朗的大叔Tabrizchi。在他的展位上,纯手工的波斯地毯及波斯桌布,色彩斑斓地陈列着。

伊朗的波斯地毯是手工编织的,非常耗时耗力。它用料讲究,一般都是从真丝、棉和羊毛等三种材料中选取,真丝用得越多就越贵重。染料则是从天然植物、矿物中提取的,如石榴皮、核桃壳、茜草、木樨草、钾矾等等。这样提取出的染料能保持颜色经久不褪,伊朗现存的许多数百年前编织的地毯,颜色依然非常艳丽。

这次来到福州,Tabriz⁃chi大叔全家出动,带上了妻子和三个女儿。“我们带来的产品,最珍贵精美的要算是真丝手工地毯了。”他和妻子拿起了2米长的真丝地毯展示给记者看,上面栩栩如生地编制了十几个欧洲贵族人物,地毯的价值达到了1.5万元人民币。

三坊七巷历史人物绘入台湾陶瓷产品

8号馆中,专门设置了一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展位,参展商萧国佑正在把各类文创产品细致地摆放起来。

“我们主打的是陶瓷文创产品,很多融入了福州的历史元素,可以说是闽台融合的产物。”萧国佑来自台湾台中,目前在索佳艺众创空间工作。这个众创空间吸引了10多家台湾初创企业入驻,大家相互碰撞创意,做出了不少精美的文创产品。

在两款旅行茶具上,他们以林则徐的官服和林徽因的旗袍为设计灵感,将官服和旗袍的图案绘制到了快客杯上。另外一款定制茶杯果盘上,则印上了林觉民的《与妻书》。

据介绍,这些产品很有福州特色,已进入了三坊七巷文创中心售卖,很受游客的欢迎。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