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5月17日讯 (海都记者 林宝珍)日前,六岁男童因为右手食指、中指被机器绞伤,出现粉碎性骨折,被紧急送入福州中德骨科医院抢救。

孩子的伤情十分严重,医生一度考虑对伤指进行截肢处理,后来经过值班医生全力抢救,手指保住了。术后,男童状况良好,目前已出院休养。

被机器绞伤 六龄男童手指一节断成四截

海峡都市报骨科名医馆专家、福州中德骨科医院冯通主任介绍,六岁男童小宇(化名)是当天21时左右被紧急送到医院的,当时距发生事故已经4个多小时。家长十分伤心,对于孩子是如何受伤的,不愿过多透露,只是说被机器绞伤。

“当我们看到小孩的伤指时,也吃了一惊,手指伤情特别严重。”冯通主任介绍,男童小宇的右手食指和中指都被绞伤。食指被绞成四截,在中远节有四道横形伤口,指骨呈粉碎性骨折,仅桡背侧约0.5cm皮肤与近端相连,断裂的肌腱、软组织外露,甲床破裂;中指的中远节有两道斜形伤口,指骨呈粉碎性骨折,仅尺背侧约0.5cm皮肤与近端相连,断裂的肌腱、软组织外露,甲床破裂。“非常糟糕的是,伤口有油污黏附,污染较重。”

“男童的整体情况不甚乐观,因为手指被机器绞得不成样子,加上在其他医院耽误了一些时间,才送来急救,因此我们一开始也跟家长说没把握能保住手指。就是看小孩还小,未来路还长,我们无论如何都想努力一把,为他保住手指!”冯通主任说道。

医生奋战到凌晨三点 终于保住了孩子的手指

经过紧张的术前检查及准备后,小宇被送入了手术室,冯通主任为他进行了“右手食指、中指清创+骨折复位克氏针内固定+神经、血管、肌腱、关节囊修复等”。

“手术比预料的顺利。原本已经打算截肢了,没想到为断指接上血管后,发现血运还比较理想,我们当即决定,为孩子保住断指。”冯通主任说。随后,医生们细心地把小宇断指的血管、神经一一连接上。

据介绍,血管缝合手术要在显微镜下进行,需要在1毫米细的血管上缝6针,才能把神经血管连通。断指再植,至少需要把断指的一条动脉与两条静脉血管连上。人体的血管离心脏越远就越细,孩子手指血管比头发丝还细,可见孩子断指再植的手术是多么精细!小宇的手术就一直延续到凌晨3点,手术结束时,医生们都累趴了!

术后,在医院医护人员的细心照料下,小宇伤口恢复良好,目前已出院回家休养。冯通主任表示,小宇虽然出院了,但还需要隔日换药,受伤的手指要注意保暖,适当行恢复性功能锻炼。6周后到医院复查,视骨折愈合情况决定是否拔除克氏针。

医生提醒:断肢再植的一些常识

据介绍,福州中德骨科医院经常收治儿童手指被皮带绞伤、机器压伤、门夹伤、车链子绞伤的病例,寒暑假时更加多。提醒广大家长,对于幼童要加强看管,特别是在危险源附近更要仔细看管,并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注意规避风险,否则孩子很可能面临终身残疾的后果。一旦孩子受伤,要知道——

1.明确断指、断肢的受伤方式。切割伤是最容易再植的,而碾压伤和绞伤则很难再植。因为后两者受伤较重,损伤了大量组织,这些受伤组织释放出的离子及炎症因子又会损伤残存的正常组织,造成大量组织坏死,无法修复。

2.正确保存、运输断指(肢)。一般而言,离断的组织越少,保存的时间就可以越长。单纯的断指在保存良好的情况下可以保存8~12小时,而断肢则只能保存4~6小时甚至更短。至于保存方式,两个原则:干、冷。最简单的方式是使用不透水的布或者塑料袋包住断肢,外面敷以冰块。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24年福州市“海峡两岸”门球邀请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