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5月17日讯 (海都记者 陈燕燕)入夏后,4岁的福州男童小武(化名)到郊外玩了几天,竟长了大片“痱子”,还冒出了水疱,瘙痒难忍,一抓就破了,痒得他几天睡不着。在福州市第一医院,医生发现这并不是痱子,也不是湿疹,而是丘疹性荨麻疹,是蚊虫叮咬引起的过敏反应。

小武的妈妈说,一开始,皮疹只有一两个,后来冒出一堆,单个红疹约指甲盖大,形状像橄榄,厉害点的皮疹,摸起来很硬。医生一再追问最近小武有没被蚊虫咬过,妈妈才想起,前些天,小武到郊外露营,回家就开始长“痱子”,痒得受不了。她给小武涂抹了痱子粉,不料,水疱破溃了,痒得受不了。

该院皮肤科主任李睿介绍,前阵子雨水多,气温不断攀升,蚊虫开始滋生,很多孩子被蚊虫叮咬后,皮肤上可能会鼓起橄榄形的红色水肿性皮疹,大多长在四肢、腰背、臀部,约黄豆或花生米大小,质地坚硬,似风团样,顶端可能有小水疱,部分高敏感者可出现紧张型大水疱。这是一种迟发性的过敏反应,从高峰期到症状缓解,一般要持续两周。她提醒,丘疹性荨麻疹的症状和湿疹、痱子不同,家长不能擅自用药。症状轻的孩子,可配点炉甘石洗剂之类的止痒药水涂抹。水疱尽量不要弄破,必要时可外用烫伤膏。通常,孩子接受治疗一周左右,症状就会消除。

李主任说,入夏后,正是各种蚊子、苍蝇、小飞虫最欢快的时候,丘疹性荨麻疹因此高发,最多时,该院每天能接诊10多个患者,大多是儿童,成人也会中招。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