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5月16日讯 (海都记者 陈燕燕) “吃一次火锅丸=5颗避孕药=10颗摇头丸!”最近,网络上流传的这个说法,吓坏了不少吃货。昨日,福建协和医院临床主管营养师杨凌说,涮火锅的肉丸可能使用多种添加剂,还可能用人造肉,但很难和“避孕药”、“摇头丸”画上等号,只要火锅丸是合格产品,多数是安全的。

海都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目前,市面上涮火锅的丸子,大多是仿生食品,用的是人造肉,主要以成本较低的鱼糜、虾粉、肉粉为原料,配上大豆蛋白、淀粉、水、白砂糖等,混合挤压而成。尤其是冻丸,出于成本考虑,肉含量可能比较少,才需要添加其他成分,使丸子更鲜嫩、劲道。

在超市,海都记者看到一款肉丸,配料表上的成分有10多种,除了鱼糜、水、冻蛋白、淀粉之外,还有醋酸酯淀粉、三聚磷酸钠、六偏磷酸钠、辣椒红等多种,而复方增稠剂又包括卡拉胶、结冷胶、碳酸钠等。

据了解,火锅丸是有国家标准的,商务部对仿生食品的含肉量标准规定如下:猪肉、鸡肉含量≥10%,牛肉、羊肉含量≥8%,其他≥8%。但这些标准不是强制性的,简而言之,“肉丸里放多少肉都是可以的”。

杨凌医师告诉海都记者,避孕药的主要成分是雌激素和孕激素,肉丸中是否含有这两种成分,要追溯到养殖环节。不过,即使养殖户在饲料喂养中添加了激素,鱼丸、牛肉丸中的残留量也达不到避孕的效果。而摇头丸的主要成分是兴奋剂,在肉丸中不可能有。

对于“添加剂”,杨凌医师认为,添加剂的危害关键看剂量,各种添加剂的使用要求,国家有相关标准,也有相应的监管,只要在合理范围内使用,都是无害的。

不过,杨凌医师建议含有过多添加剂的肉丸不宜多吃,特别是正在备孕的女性,想吃肉丸,可以买肉自己加工。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