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吃肉没煮熟小心寄生虫“上身” 一名爱吃火锅的市民中招

吃肉没煮熟小心寄生虫“上身” 一名爱吃火锅的市民中招

资料图

吃肉没煮熟小心寄生虫“上身” 一名爱吃火锅的市民中招

资料图

海峡网讯(厦门晚报记者高金环通讯员刘伟程黄煜)最近一名在厦工作的小伙的经历引发关注。9月16日,他意外拉出了一条“蠕虫”,经省疾控中心确认为牛带绦虫。这一案例警示我们,寄生虫感染就在身边。尤其近期气温降低,人们频繁吃火锅。专家建议肉类烫熟再吃,不可大意。

本期邀请到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吴晓鹭、医院感染管理部主任护师叶丽娟为读者科普相关知识。

为何感染

或因吃火锅涮烫几秒就入口

这名小伙说,最近几个月爱吃火锅,涮烫几秒就入口。他猜测,这大概就是患病的来源。

据了解,人体内的绦虫感染均由于误食被幼虫污染的肉类引起。猪带绦虫和亚洲带绦虫的囊尾蚴寄生在猪体内;牛带绦虫的囊尾蚴可以寄生在牛、羊、长颈鹿等体内;而阔节裂头绦虫的中间宿主则是鱼类,比如一些“吃货们”常吃的三文鱼。

人们用切过生牛肉的刀、砧板,来切生食菜时,也可能引起感染寄生虫。有调查发现,37%的牛带绦虫病患者,指甲缝中带有绦虫。

后果怎样

会产生腹泻、消瘦等症状

感染牛带绦虫的患者一般无明显症状,有些会有腹部不适,因为它只存在人的肠道内,可能会产生腹泻、消瘦等症状。但牛带绦虫寄生在人体内,寿命可达20年-30年,长此以往,可能引起感染者发生肠梗阻、肠出血和肠穿孔等。

如何预防

肉类食物煮熟煮透是关键

其实寄生虫感染就在我们身边,如2006年爆发了食用福寿螺而感染广州管圆线虫病,2012年云南宾川爆发了大片形吸虫病,国外也时有爆出有人因为爱吃生鱼片感染绦虫。

预防寄生虫感染,关键是不吃生的或是不熟的肉食,肉类食物要煮熟煮透。无法做到不生食的“吃货们”,一定要注意原材料的来源。

卫生方面,市民要注意饭前便后要洗手;切生菜和熟菜的刀、砧板要分开。此外,去正规的市场、超市购买肉品,拒绝购买没有原料渠道证明的摊贩肉。

可否自行吃药

吃药前先排查以防起反作用

很多爱吃生食的人,觉得到医院检查很麻烦,想定期吃“打虫药”来预防,但两位专家不建议这么做。

两位专家说,没有到医院检查,就无法判断出自己是否感染了寄生虫,以及感染了何种寄生虫,寄生虫在体内长到何种程度,而驱虫药也讲究“对症下药”,所以建议吃打虫药之前,先排查绦虫,以防耽误治疗或起到反作用。

解释

什么是绦虫病

绦虫是一类比较常见的肠道寄生虫,以人为终宿主的绦虫主要有4类:猪带绦虫、牛带绦虫、亚洲带绦虫、阔节裂头绦虫。

绦虫成虫寄生在人体肠道,一般猪带绦虫可长到4米左右,牛带绦虫可长到8米左右,而阔节裂头绦虫更能长到10米!

绦虫的生活史分为虫卵、幼虫(又称囊尾蚴)、成虫三个阶段。成虫含有虫卵的孕节片脱落,随粪便排出宿主体外,虫卵或孕节片被中间宿主吞食,在其体内发育成幼虫,幼虫再在终宿主肠道内发育成成虫。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