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省老年医院今年第一季度对患者检查显示,上消化道癌发病率升高;医生建议,40岁以上人群要做胃镜检查

海峡网5月11日讯 (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沈华凤)福州长乐的李依伯万万没想到,原本只是陪同肠胃不适的好友一起去做个胃镜检查,不料自己被检查出了胃癌。近日,这样的事情在福建省老年医院消化内科并不是个例。今年第一季度,医院做了一千例左右的胃镜检查,竟然查出了41例的上消化道癌症,不少患者都没有任何肠胃不适的症状。

记者了解到,李依伯今年60多岁了,一直以来肠胃都没有什么不适,自己也没有做过消化道的详细检查。今年3月份,他的一个好友胃有些不舒服,想到省老年医院做个胃镜检查。因为长乐属于胃癌的高发地区,好友便约了他和几个同乡一起去做胃镜。一开始他并不情愿,但拗不过老乡们的“唠叨”,李依伯也就跟着一起去了。没想到其他人都没什么大毛病,自己却被查出了胃癌,而且已经进入了进展期,需要手术治疗。

“我平时胃没有任何不舒服,怎么就得了胃癌呢?”李依伯十分不解。

省老年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曾庆新告诉记者,一千余例胃镜检查,查出41例上消化道癌,这个数据比其他医院要高得多。这一点可能和到省老年医院就诊患者的平均年龄较大有很大关系。曾主任介绍,上消化道癌发病年龄一般在40岁以上,超过60岁是高发期。近来不少市民的体检意识有所增强,这些上消化道癌患者,都是例行来做胃镜检查查出的。消化道早癌可行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SD)治疗,5年生存率超过90%,甚至可以治愈;而进展期胃癌5年生存率低于30%。

曾主任提醒,福建是胃癌的高发地区,建议40岁以上的人,最好每年做一次胃镜检查。尤其是幽门杆菌感染者,既往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等疾病者,父母、兄弟姐妹中有胃癌患者的人,还有长期高盐、腌制饮食,吸烟、重度饮酒等人群。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