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店杨廷村,千株龙眼树竞相开花,“桂圆蜜”产量大增,却“养在深山人未识”,销路不畅,蜂农焦急 福州杨廷村:龙眼花开蜜香浓 为何愁煞养蜂人

今年的龙眼蜜特别好,蜂农老徐获得大丰收,他也比平时更忙了 福州杨廷村:龙眼花开蜜香浓 为何愁煞养蜂人

满满的封口蜜,蜜蜂会用蜂蜡将天然晾干的蜂蜜密封起来 福州杨廷村:龙眼花开蜜香浓 为何愁煞养蜂人

封口蜜需要用刀将蜂蜡割开,只有封口蜜才能长时间保存 福州杨廷村:龙眼花开蜜香浓 为何愁煞养蜂人

龙眼花盛开

海峡网5月9日讯 (海都记者 张志宏 朱敏敏/文 王浩志/图)今年立夏时节,由于温度和湿度合适,位于福州新店杨廷村的千株龙眼树竞相开花,在这里养了十多年蜜蜂的老徐既喜又忧,喜的是今年龙眼蜜产量将是往年的数倍,忧的是没有固定的销售渠道,这些天然优质蜂蜜卖不出去。

桂圆蜜香气浓郁是蜜中上品

老徐的养蜂场位于福州五四北山北路尽头的杨廷村,设在一片龙眼果园深处。走进这片果园,只见龙眼树的枝头花儿盛开,放眼望去,淡棕色的花延绵成花海,鼻中闻到的是浓郁的龙眼花香,数不清的蜜蜂在龙眼花上飞舞。

老徐说,这一片有上千棵龙眼树,去年是小年,花不多,加上多雨,几乎没有蜂蜜产出。今年天气非常好,雨天和晴天交错,温度、湿度都非常合适,这样的好天气十多年一见,令龙眼树竞相开花,也使蜂蜜的产量倍增,10多天来已经采了数百斤蜂蜜。估计今年龙眼蜜的总产量将达到1000多斤,是往年的数倍。

龙眼蜜又称桂圆蜜,具有龙眼的浓烈香气,在单花蜜中蛋白质含量最高,是蜜中上品。

用蜂蜡将天然晾干蜂蜜密封

老徐拥有100多个蜂箱,每一个蜂箱中都住着一个蜜蜂家族,各个蜂箱的蜜蜂都不会回错家,也不会去其他蜂箱“串门”。每个族群的蜜蜂都有严格的分工,有的专门负责采蜜,有的专门负责站岗,防止其他族群的蜜蜂前来偷蜜,有的专门负责酿蜜和喂养蜂宝宝,而每个族群中只有一只蜂王,专门负责产卵繁育后代。

每天一大早,老徐就忙碌起来了,整理蜂箱,取出蜂巢,割开蜡封,甩出蜂蜜。

看到记者对蜂箱感兴趣,老徐让记者戴上防护斗笠,打开了一个蜂箱。蜂箱出入口,大量蜜蜂有秩序地进进出出。老徐说,花蜜经蜜蜂反复酿制并不停地用翅膀扇风来蒸发水分,加速转化和浓缩直至完全成熟。最后,蜜蜂会用蜂蜡将天然晾干的蜂蜜密封起来,形成封口蜜。据介绍,每只蜜蜂平均采1000多朵花才能获得1蜜囊花蜜,1只蜜蜂日平均采集10次,一生只能为人类提供0.6克蜂蜜。

老徐随后娴熟地从蜂箱内取出一扇蜂巢,割开封口,蜂蜜流出,晶莹剔透,蜜香四溢。他将两扇蜂巢放入一个圆桶内,利用离心机甩出蜂蜜。他说,每扇约有两斤的蜜,最多的有3斤多。

可前往养蜂场参观体验

老徐在杨廷村养蜂已经十多年了,随着花期迁移,过了龙眼花期,他将转移到北峰山区采百花蜜。老徐说,最好的蜜就是龙眼蜜和枇杷蜜。市场上,纯天然的龙眼蜜每斤要卖到80~100元,他们是原产地直接销售,只卖50元一斤。虽然有很多街坊和一些市民慕名前来购买,但今年产量大,销售的速度远不及产蜜的速度。

老徐说,为了保证所售蜂蜜的新鲜度,他的蜜都是新鲜割下来装瓶销售的。由于人手不足又没有销售经验,也没有固定的销售渠道,不知道如何更快地将这些优质蜂蜜卖出去,因此向海都报求助,希望通过本报的帮助让更多的人知道,让更多的人能买到这么好的蜜。

目前,老徐已经在他的养蜂场附近的山北路52路公交车终点站临时设立了销售点,如果您路过这里,可以亲口品尝一下花香浓郁的桂圆蜜。老徐也乐于带你去他的养蜂场参观和体验蜂蜜酿造的过程,和你分享关于蜜蜂的有趣故事。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