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蜂蜜丰收却遭遇“甜蜜”的烦恼 快递拒送面临滞销

两年前,东南公益送他20箱蜜蜂;今年快递拒送面临滞销

海峡网7月27日讯 (泉州网记者 许钹钹 胡彦明 文\图)安溪魁斗镇奇观村村民陈进福最近有点犯愁。

2016年8月,东南早报东南公益联合安溪县魁斗镇政府发起“精准扶贫·爱心助农”活动,送给贫困户陈进福20箱蜜蜂。经过两年发展,陈家已拥有45箱蜜蜂,年产两三万元,一家五口生活有了很大改善。不过近期,蜂蜜虽然丰收却滞销了,他为此烦恼不已。

蜂蜜丰收却遭遇“甜蜜”的烦恼 快递拒送面临滞销

东南公益援助的一箱箱蜜蜂成了陈家主要收入来源

东南公益送蜜蜂助他脱贫

昨日上午,东南早报记者、东南公益志愿者和魁斗镇政府负责挂钩奇观村的干部一道走访了陈进福家。

汽车沿着蜿蜒的山路一路来到陈家楼下。陈进福家位于奇观村高头坪半山腰,周边树木林立空气清新。原本一下雨就泥泞难行的几十米土路如今已经铺上水泥,直通家门口。一层平房周边,一字排开摆放着一箱箱蜜蜂。门口,新立起了一个铁架子,葡萄藤缠绕在上。陈进福带大家查看了他家的蜜蜂。两年前,东南公益“精准扶贫·爱心助农”公益活动在村里举行,向当地10户贫困农户无偿赠送一批了鸡苗、鸭苗、羊羔、仔猪等,同时给予一定的善款支持。陈进福此前有养蜂经验,但缺乏资金扩大规模,东南公益就给他送了20箱蜜蜂。经过用心发展,如今他已经有了45箱蜜蜂,围绕在房前屋后。

“一年春、夏、冬可以收三次蜂蜜,夏蜜比较多,冬蜜比较少,一年总共能收1000多斤。”陈进福介绍,这两年蜂蜜成了他们家较稳定的收入来源。依靠这些收入,去年春节他花几万元,将家门口泥泞的土路铺上了水泥,还架起了葡萄架,既改善了居住环境,也改善了生产环境。如今他希望能再开拓一下收入来源。

蜂蜜丰收却遇滞销烦恼

今年风调雨顺百花盛开,蜂蜜也取得了大丰收,不想竟然遭遇了滞销。

“蜂蜜这东西比较特殊,大家都担心买到以次充好或者掺杂质的,所以以前主要销给熟人。”陈进福解释,周围邻居知道他养蜂十几年,蜂蜜都是纯正自产自销的,所以很放心。往年最大的销售群体也是邻居、熟人。剩下的他拉个微信群,通过网上销售,再快递出去。但今年快递不再上门接收蜂蜜,又赶上蜂蜜大丰收,如今家里还有约300斤春蜜和夏蜜找不到销路。

陈进福家一共有五口人,89岁常年卧床的老父和81岁的老母亲需要他照顾,早年妻子和他离婚后,两个女儿也一直和他生活在一起,一家五口的生活重担都压在陈进福身上。3年前,他不慎在家门口的土路摔伤,左手、左脚都受伤,动完手术后没有办法干重活。再加上要照顾年迈的父母和一双女儿,当时他只能偶尔打零工贴补家用。

昨天,东南早报东南公益和魁斗镇政府进行了协商,决定先帮助陈进福解决蜂蜜销路。陈进福说,卖掉蜂蜜,筹到资金,他就可以将一片荒废的茶园改造成果园,扩大生产规模。对于未来,陈进福还有着更大的梦想。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