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红十字会举行“海陆空”立体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福州红十字会举行“海陆空”立体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红十字会应急救援演练现场

福州红十字会举行“海陆空”立体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水上搜救编队

福州红十字会举行“海陆空”立体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搜救队快速反应

海峡网5月8日讯 (福州新闻网记者 廖云岚 文/摄)7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型灾害救援演练在闽侯县荆溪镇闽江畔举行。来自福州市红十字系统的8支应急救援队采取联合编队的方式,通过空中、陆地、水面、水下, 精彩呈现全方位立体救援能力。

9点30分,福建省福州红十字曙光救援总队、福州红十字(阳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福州红十字(情天)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等8支应急救援队,冒雨集结完毕,大型立体式灾害救援演练正式开始。

第一时到达救援区域的是无人机。无人机操作手按流水作业,操控一架一架无人机向目标方向缓缓升起,起降、定点悬停、环绕盘旋。据介绍,这些无人机最大时速80公里,最大高度达4500米,续航时间约1小时,可大范围侦查受灾区域。目前,我市的救援总队共有各类无人机50架。无人机为抢险救援提供精准的实地信息。它们还搭载红外夜视仪或热成像仪,能快速锁定受灾人员位置,为救援赢得时间。

第二批到达现场的是应急救援车辆。此次演练救援总队配备指挥车辆2台,城搜车辆1台,医疗救护车辆1台,后勤保障车辆2台。车上配备有生命探测仪,蛇眼,电镐,电锯,等各种破拆搜救装备。

第三批达现场的是搜救犬大队、骑行中队。据介绍,经过专业培训的搜救犬是搜索行家,是搜救效果最好的“设备”。而骑行队在地震灾害来临时,在一些相关设施和救援设备、救援物资都无法进入救援现场时,马匹运送起到无可替代的作用。

随后,演练进入高潮,在闽江江面上,一艘艘福建省福州红十字曙光救援总队水上搜救中队快速驶出。据介绍,这是一支主要由社会潜水爱好者组成的志愿救援服务队,现有人员50人,其中持有国际潜水教练证书的有3人,持有国际潜水助教资格的有10人,持有国际潜水证书的有30人,持有海事部门颁发的小型船舶驾驶证书的有28人,持有各种国际水域救援证书的有37人。现有各种船只27艘,皮划艇26艘。

福州红十字会举行“海陆空”立体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搜救队员抢救伤员

福州红十字会举行“海陆空”立体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心肺复舒应急处置

福州红十字会举行“海陆空”立体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无人机空中编队

此次演练,水上搜救还配备有水下声呐,水下探头等各种高技术装备。冲锋舟编队在水面演示了S队形、三角队形、一字队形等,在实际抗洪抢险过程经常出现队形。同时,一架直升飞机和多架无人机在空中盘旋,组成立体搜寻网。

此时的江岸上,模拟突发地震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中。现场,直升飞机、无人机空中侦察,搜救犬中队实施搜救,破拆中队进行破拆,救援、救护……争分夺秒。

而江面上的演练仍然继续中,水上搜救打捞中队队员身穿橘红色救援服正进行水上救援,队员将声纳成像探测仪放入水中,进行水下探测。潜水员通过探测仪向岸上指挥部传送声纳显示图像和声纳参数。

演练进入最后阶段,水上岸上紧密联动,第一时间为伤员实施心肺复苏,为医院救护车到来前争取宝贵救命时间。

演练结束后,福州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胡晓强总结说,在第71个世界红十字日暨第10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前,我市首次开展大型综合灾害救援演练,是对全市红十字系统各救援力量联合训练、交叉训练的一次成果检验,演练反映迅速、集结有序、设计科学、部署周密、重点突出,为应对突发事件积累了实战经验,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福州救助基地、福州海事局、上海金汇通航等多个部门和社会力量应邀参与了这次综合演练。

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和社会各界爱心单位、人士100多人到现场观摩。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