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围棋界名人福州致敬棋圣

纪念吴清源 围棋界名人福州致敬棋圣

芮乃伟 (左)、 林海峰 (右) 为吴清源铜像戴上红丝巾。

福州新闻网4月3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文 张旭阳/摄)昨日上午,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举办了纪念吴清源活动。中国围棋协会原主席王汝南,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常昊,吴清源弟子林海峰、芮乃伟,以及参加“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的选手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吴清源弟子林海峰、芮乃伟为吴清源铜像佩戴红丝巾,全体来宾行三鞠躬礼。福州围棋名将张璇的丈夫、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常昊透露了他与吴清源的不少小故事。

“我有幸10岁左右就接受吴老师的指导,聆听了他很多教诲。他的很多想法影响了一代代棋手,会不断传承下去。”常昊说,2005年他首次获得世界大赛冠军,当时吴清源是裁判长,“我是福州女婿,吴老师是福州人,我们算半个老乡。我沾了吴老师的灵感,他帮助我开拓围棋思路,精神上给了我前进的力量。在我困惑的时候总会想到吴老师,他没有比赛还一直研究围棋,实在令人钦佩。”

常昊还说了一个有趣的小故事。“2006年富士通杯开幕式,吴老师来给我们加油。他对我说‘我们是40多年的朋友了’,其实我当时才30岁。他说这话,是因为没有了岁月的概念,一心思考围棋。后来我和古力、周鹤洋也经常开玩笑说,我们都是40多年的朋友了。”

“我们要感恩吴清源先生为世界围棋事业所作出的贡献和成就,学习他谦逊内敛、纯粹纯净的人生品格,倡导他中庸和谐的围棋思想。”福州市体育局局长张涵说,发展女子围棋是吴清源的夙愿,在福州进行的“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掀起了一股围棋热。

止步本次比赛十六强的芮乃伟是吴清源的弟子。她表示,虽然这次比赛输了,明年在福州举办的第二届比赛,她还会努力争取来。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