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应对交通拥堵、管网维护、建设监管等各种难题,展览会上一睹为快 未来榕城 将拥有“智能大脑”

智能LED路灯根据情况可调节亮度,还能了解天气、空气等状况,给手机充电 未来榕城 将拥有“智能大脑”

福州滨海新城规建管一体化平台,可汇聚新城内建筑物、地下管线的三维大数据 未来榕城 将拥有“智能大脑”

阿里云的ET城市大脑可以感知城市事件,并智能处理

海峡网4月25日讯 (海都记者 王林成 袁丽群/文 肖春道/图)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实践地,未来的福州城将发展成什么样,是市民们非常关心的问题。

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众多智慧城市的最新解决方案闪亮登场。海都记者了解到,其中有不少都将在福州得到应用,让榕城拥有多个智能大脑,改变我们今后的衣食住行。

阿里云城市大脑 缓解交通拥堵

一张密布城市交通的路网中,信号灯配时、摄像头影像、道路通行情况、突发事件报警等信息被集纳起来,根据实时情况进行调控。在阿里巴巴的展厅中,一张智能控制大屏,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拍照。

“这是阿里云的ET城市大脑,可以缓解交通拥堵问题。”现场技术人员介绍,城市大脑的智能系统,从城市交通摄像头得到了即时交通流量,能自动分析指导城市的交通,信号灯能根据即时流量,优化路口的时间分配,提高交通效率。

此前,城市大脑已经在杭州、苏州等地落地。以杭州为例,城市大脑接管了超过100个信号灯路口,试点区域通行时间减少15%以上。

根据福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最新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福州将基于阿里云的ET城市大脑技术构建智慧城市,继续升级福州市交通管理模式。“修建更多的道路,是以往城市用来解决交通拥堵的办法,但所发挥的效果有限。未来城市大脑将成为城市新的基础设施,利用数据资源来解决问题。”现场技术人员说道。

城市三维大数据 规建管无缝对接

规划、建设、管理,是城市发展永远绕不开的三个环节。此前,在国内很多城市的实际发展中,规建管时常出现脱节的现象。由于隶属不同的部门管理,规划的内容可能在建设过程中打了折扣。同时,因为缺少项目规划建设的详细数据,又给日后的管理维护造成麻烦。

在福州滨海新城,一个全新的智慧平台就在试图破解这一难题。“我们正在建设福州滨海新城规建管一体化平台,将城市中的所有建筑、道路、绿化、地下管线等,都生成三维模式,形成整个新城的三维城市大数据资产。”福州滨海新城规划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建设、管理的全过程都记录在这里,用于实施城市的实时监控。

该负责人举了个例子,比如说滨海新城的燃气发生泄漏,或者道路发生拥堵,相关部门都能通过平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做到及时感知、提前预判。随后,通过大数据形成合理的方案及时解决掉这些问题。整个平台建成后,可让滨海新城的规建管三大环节实现无缝对接。

水表会“说话”抄表员不用上门

一个小区,拥有上千户水表,抄表员能否坐在公司就可以查看数据?在8号馆海上数字丝绸之路展区,一款物联网一体表,就能解决此类问题。据介绍,由福州本土企业研发的这项智慧水务技术已经在多个省市应用。

这款水表的研发单位——福州本土企业智恒科技的有关人士介绍,这个系统基于物联网技术,实现无线远传数据,抄表员坐在办公桌前就可以查看每家每户一个月甚至是实时的用水数据,并对用户家庭的用水状况进行分析判断,提醒如何节约用水。除此之外,这款水表还具备漏耗监控功能,可通过获取的数据评估相关区域漏损情况,再通过关阀测试、探漏等方法,发现并及时修复管网漏点。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