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晋安区开展鼓山后屿线面技能展示大赛

福州晋安区开展鼓山后屿线面技能展示大赛

后屿线面技能竞赛现场。

海峡网4月23日讯 (福州新闻网记者 包书平)阳光下,一架架线面如银丝,似瀑布,颇为美妙、壮观,18位来自鼓山镇后屿村线面手工艺人各显身手,一展线面制作的精湛技艺。21日上午,由晋安区总工会主办,鼓山镇总工会、宣传组、鼓山中心小学承办的“劳动美•古早味”后屿线面技能竞赛在鼓山中心小学展开。

据了解,福州线面蕴含着许多的民俗文化,对福州人的生活有着重要意义。福州人说起线面,就不得不提到后屿线面,可谓家喻户晓。后屿线面产于晋安区鼓山镇后屿村,距今已有八、九百年的历史,为全手工拉制晒干而成。

福州晋安区开展鼓山后屿线面技能展示大赛

后屿线面技能竞赛现场。

活动现场,18位传统线面手工艺人通过自由组队分成9组,在和面、拉条、缠面、拉面等环节进行激烈比拼。娴熟老练的技法,细如丝发的手工线面,令在场的评委和观众们大呼过瘾,不少观众还举起手机留影。在烹制环节中,手工线面入汤不糊,柔软而有筋道,征服了评委们的味蕾。活动结束后,现场村民一起品尝线面,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67岁的黄爱贞是现场手艺人里面年纪较长的。她告诉记者,制作线面很辛苦,每天3点就要起来,还受天气的影响,如今,她和她的爱人还在坚守着这项技艺。

活动负责人表示,希望借助这次展示活动,让本土优良技艺更受认识和关注;同时也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

该活动是晋安区总工会开展的“劳动最光荣•筑梦新晋安”系列活动之一。据悉,在迎来“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一系列包含劳动故事征文比赛、晋安工匠纪录片拍摄、晋安职工交友联谊等8大主题活动将依次展开,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