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排水管网的排查修复,用上高科技设备,将减少路面“开膛破肚” 机器人为福州地下管网做“手术”

探测机器人被放入井下,对管道内情况进行全面探查并拍摄记录 机器人为福州地下管网做“手术”

施工人员将袋状材料送进管道内,之后进行充气 机器人为福州地下管网做“手术”

紫外光设备有滚轮,可在管内移动,前部有影像传输设备 机器人为福州地下管网做“手术” 

通过遥控机器人在管内拍摄,可清晰看到管道内壁情况

海峡网4月19日讯 (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包华/图)2500公里,是福州三环路长度的50倍,这也是福州城区地下排水管网的总长度。眼下,福州城区的排水管网正在进行一次“大体检”和“大手术”。机器人探测、紫外光固化技术修复……一系列高科技手段的加入,让排水管网的修复从需要“开膛破肚”转变为做“微创手术”。同时,今年6月底即将建立起的福州城区排水管网健康档案,将为今后的养管、建设、防涝等工作,提供非常重要的依据。

体验 紫外光固化修复

福州琴亭路,邻近省体育中心,位于福州中心城区。经排查发现,这里的地下污水管已出现腐蚀、渗漏,情况较为严重。

13日,海都记者跟随福州市水务集团工作人员来到琴亭路,实地体验了修复污水管的“微创手术”。

这里的污水管道,直径40厘米,人根本进不去。相关部门决定采用紫外光固化修复,管内作业全部由机器人和专业设备进入完成。

修复前,施工人员将专业探测机器人放入管道,靠着小车轮的行走,机器人对即将修复的31米污水管再进行一次全面探查。同时,管道两头被封堵上,抽干管网内的污水。

最后,修复的主角登场了——整套紫外光固化设备。一辆专用工具车待命已久,上面搭载了这次修复所需的材料、设备、操作系统。

优点 修复后不易破损

所谓紫外光固化修复,就是在管道中,加上一层新的内衬,让下水道重新健康起来。施工人员首先将袋状的树脂材料放入管道中,充气使其膨胀。紧接着,如蚯蚓一般的紫外光照射器被放入。照射器有三个方向的触角,均布整个管道之后,对树脂材料进行360度无死角的照射。

“别小看这些树脂材料,它们是高密度的,单单这31米的材料重量就达到1吨左右。”福州市水务集团现场负责人黄宇洲告诉记者,在紫外光的催化下,树脂材料发生化学反应,最终形成3毫米厚的高强度管道内衬,不易破损。

整个修复过程持续了4个多小时,记者看到,通过探测机器人的复查,整条管道重新变得光滑完整。这样一套设备,一天下来最多只能修复管道两三百米,但避免了破路。

进展 明年底前完成修复

自去年7月以来,福州陆续开展四城区(鼓楼、台江、仓山、晋安)排水管网排查、建档和修复工程。拟通过三年时间,全面完成四城区2500公里排水管网修复改造工作。

据福州市水务集团介绍,在管网排查、建档方面,福州全市投入90多个班组同时开展作业,创全国之最。截至目前,福州市四城区累计已完成约1600公里清疏、排查、检测工作,发现管道缺陷病害88287处,其中较为严重缺陷18215处,重大缺陷病害375处,以上检测结果已分批提供给5家改扩建工程业主单位实施修复。

眼下,全市排水管网清疏、排查、建档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预计今年6月30日前可全面完成。根据计划,对城区所有排水管网的修复工作,计划在明年底基本完成。

目标 改善城市水环境

城市的排水管网主要分为雨水管网和污水管网,而这两者与一座城市的水环境治理、防涝、污水处理等工作,都息息相关。

以水环境为例,在福州,雨水管网的水,最终基本都排入内河。眼下,因管道病害较为严重、布局不完善等问题,导致有地方出现雨污混流的现象,一些污水也通过雨水管道,进入了内河。

“排水管网,好比人体的消化系统,全面排查就相当于做了一次胃肠镜。发现病因,对症下药,就能让城市的消化系统重新健康起来。”福州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修复改造,雨水和污水各行其道,内河等城市水环境就能进一步提升。

城市防涝也离不开下水道,如果雨水管网破损、淤堵、渗漏,必将影响城市的排水能力。“排水管网有了健康档案,短期内可以指导我们的修复工作。长期来看,还能通过数据分析,对片区管网进行有针对性的改造提升。这对提高福州的防涝能力,可谓一举多得。”上述负责人说道。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