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全省首例!厦门市集美区检察院完成机器人协办公益诉讼

全省首例!厦门市集美区检察院完成机器人协办公益诉讼

▲施工单位采用高科技机器人探测仪对管网进行排查

究竟是哪些企业排污?机器人来查清!近日,集美区检察院完成了全省首例借助机器人探测技术办理公益诉讼的案件。

据介绍,因地下管网复杂导致污染源难查清,集美区检察院创造性地采用高科技机器人探测仪检测管网办案。这是福建省首例借助机器人尖端科技办理公益诉讼的案例,良好的办案效果也起到了示范作用。目前,西井溪水质明显好转,有望恢复昔日波光粼粼、两岸绿树成荫、飞鸟啁啾的美好景象。

1案发:黄色工业污水流入溪中

近日,集美检察院在集美生态环境公益微信群平台上收到一则西井溪水域污染的“爆料”,该院干警们立即迅速行动,联系当地河长办,前往现场调查。

当时,关于西井溪的污染线索只有短短一句话,朴素的黑色字体浮现在手机屏幕上,却足以震动人心——“某公司旁的雨污管道排放棕黄色的工业污水入西井溪”。

现场的情况更让检察干警与河长办工作人员心生焦灼。溪水被棕黄色、黄褐色、灰色悉数覆盖,浓烈的色块随着水流汇聚、旋转、纠葛成狰狞的巨兽之口,行将吞噬植株、土壤。

面对西井溪存在严重工业污染的事实,集美区检察院依法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厦门市环境保护局集美分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行政机关对西井溪水体及淤泥分段监测并对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造成西井溪水体污染的企业和个人依法予以查处。

2难题:地下管网复杂污染难查

然而,难题很快出现。

厦门市环境保护局集美分局经查证后发现,环保局经查发现该污染水体是从后溪工业组团的雨污管道排出。由于历史原因,缺乏该地区雨污管网的详细分布图,致使污染情况无法查清!

原来,过往的分布图中并未标注现存的大量窖井盖,因此无法确定每条管道的使用企业。大片的地下管网复杂宛若“迷宫”,致使环保部门无法查清污染情况,自然也无法对“造成西井溪水体污染的企业和个人依法予以查处”。

一个井盖,一片地下管网,成了查清污染的拦路虎,怎么办?是就此放弃,还是坚持排查下去?

治理环境污染刻不容缓,怎能半途而废。集美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决定找方法、寻路径、拟方案,切实解决雨污管网的查证难问题。他们通过查阅档案、搜索互联网、实地调研,理清了工作思路。“我们必须理顺地下管网分布,全部排查,弄清污染源,才能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具体方法上,可以考虑采用高科技机器人探测仪,对管网进行排查”。

3突破:借助机器人办案

在集美检察院的努力下,西井溪污染情况引起高度重视,集美区政府采纳集美检察院的意见,对后溪工业组团的地下管网进行全面整治。经过立项招标,选定了施工单位,采用高科技机器人探测仪,对后溪工业组团的雨污管网进行检测溯源,一期工程投入75万元,对雨污管网检测溯源。

很快,相关施工单位采用机器人探测仪,对后溪工业组团的雨污管网进行了检测溯源。

最终,在机器人探测仪的强大助力下,后溪工业组团地下管网分布很快探测清楚,后溪工业组团地下管网存在雨污混排,污水排放超标,私接管道等违法行为。证据已然确凿,处罚与治理亦箭在弦上。

近日,根据机器人探测仪排查的证据材料,厦门市环保局集美分局针对后溪工业组团企业涉水违法排污行为,已经处罚9家企业,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整改排污设施,共计罚款148.4万元。河长办等部门亦同步跟进,开展河道整治工作。(海峡导报记者 陈捷 通讯员 陈旭 文/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神奇!滴了这个眼药水,近视竟然减少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