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教辅APP 进校路该怎么走?

福州某小学学生正使用手机APP答题。

东南网4月17日讯(本网记者 林峰峰 文/图)

日前,福建日报联合东南网报道了福州部分中小学向学生及家长推荐使用各类教辅APP,因开通部分功能需向家长收费而受到质疑一事。报道刊发后,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经济网、东方网等媒体予以了关注、转载或刊发评论。有评论认为,是时候给教辅APP平台上把安全锁了,不能听之任之,更不能在有失监管和规范的前提下给孩子使用。有不少家长在东南网微信公众号“东南网播报”评论区留言表示深有同感。而不少网友也认为学校推荐使用教辅APP,即使没有收费,每天在APP上布置作业也会增加学生课后负担,并希望能够继续追踪,了解学校、教育主管部门对待此事的态度。

近日,记者再次走访受到家长反映问题的这所知名中学,向该校部分学生、老师了解后得知,该校目前并未作出明确表态,也未收到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停止使用该APP的要求。记者从省市教育部门了解到,目前教育主管单位并无相关政策,因此未对学校作出明确要求。

教辅APP的推广,究竟该如何处理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来看看各方观点。

支持

探索信息化教学方便实用

对于学校推广使用教辅APP,教师持什么态度呢?该知名中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师认为,该教辅APP是针对教学开发的一款软件,具有一定的实用性。其扫描改卷功能能够实现一键批改,老师还可使用手动改卷功能直接在软件上改卷打分。他认为,信息化教学是时代趋势,教辅APP在校内的推广使用实际上是学校对信息化教学的一种探索,这种探索需要一定的周期来适应调整,不应简单粗暴地判定对错。

但当记者问及学生使用该教辅APP的收费情况时,该教师表示,他对学生使用软件需要收费这件事并不知情。“虽然现在是知识付费的时代,但实际上教辅APP的主要用户是学生和家长,我认为不应该由用户来买单。”

该校另外一名女教师告诉记者,她每天都在使用这款软件,“它能够将学生的得分率由高到低排列,我们讲评试卷的时候针对性就很强。而且还能根据学生具体得分情况、进退步情况,明确学生需要加强哪些学科或某学科哪些知识点的学习,方便我们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具体学习情况,因材施教”。虽然这位教师也表示并不知道部分功能需收费,但她认为,现在本是互联网信息收费的时代,学生使用教辅软件需要收费很正常。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