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又到蚊子繁殖季 福州市疾控中心支招预防登革热

海峡网4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近期,榕城气温升高、雨水较多,蚊子也随之进入繁殖期,白纹伊蚊密度逐渐升高,登革热等蚊媒传播疾病发生的风险也随之增加。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需消除蚊子孽生地、杀灭成蚊和做好个人防护。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潜伏期3天~14天,一般临床表现有发热、畏寒、头痛、全身疼痛、疲乏不适、胃纳差等,轻症病例症状与感冒类似,典型临床特征为突然起病、迅速高热、三红征(颜面潮红、颈红、胸背红)、多样性皮疹、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等,严重者会出现休克甚至死亡。

登革热的主要传播媒介——白纹伊蚊,又称“花斑蚊”,是东南亚和中国的常见蚊种。它可以传播很多病原体,包括登革热、罗斯河病毒和西尼罗病毒,喜欢在静止的清水中产卵,例如家中的水缸、花瓶、阳台花座积水、室外废弃的瓶罐、一次性餐具、轮胎以及竹筒、树洞等积水容器或阴暗潮湿的场所等。

预防登革热最主要的措施是杀灭蚊虫,清除蚊虫孳生地,同时做好个人防护,防止蚊虫叮刺,要经常疏通下水道,地上也最好不要出现积水。

福州市疾控中心还提醒,外出旅行,特别是到有寨卡病毒病、登革热、基孔肯雅热等蚊媒传染病流行的地区旅行,应避免蚊虫叮咬而感染;要穿浅颜色的长袖衣服和长裤,裸露皮肤涂抹驱蚊剂,特别是耳后、颈部等部位;入住卫生条件好、最好有空调的宾馆。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主题活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