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连江送“福”至陇西 累计落实援助资金1000多万

海峡网4月13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记者12日从连江县获悉,连江县根据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部署要求,送“福”至陇西,2017年以来,累计落实扶贫协作援助资金1000多万元,采取就业扶贫、产业培育等多种方式,帮扶项目覆盖定西市陇西县11个乡镇14个村,惠及3170多户、1.43万名群众。

就业扶贫——扶出幸福感

“你在连江打工还好吗?”每当陇西县龙川村村民王健梅与家乡的亲人朋友联系时,这常是电话那头的第一句问候话。“我挺好的。”王健梅总是这样回答。

王健梅去年3月通过东西部协作劳务项目,来到连江茶花家居塑料用品公司务工。她粗略算了一笔账:以前在老家种地年收入不到5000元,加上秋后去新疆摘棉花进账的七八千元,结果连大儿子在北京上学一年的费用都付不起。去年,她一人在连江打工收入就超过4万元,不仅能供儿子上学,还有剩余。

尝到了甜头,王健梅合计着今年让老公和二儿子一起来连江。“这样一年算下来也有希望拿到10万元,不但能还清旧账,而且还能攒下存款。”

记者了解到,连江和陇西去年共同组建成立“陇西县驻福州市连江县劳务工作站”,举办多场招聘会。截至今年1月,陇西有554名劳务工通过集中培训,输转到福州市和连江县,实现转移就业,不仅全面落实“五险一金”,生活、交通、社保等方面给予适当补贴。

产业培育——育出获得感

近日,在陇西县权家湾镇焦家湾村,农户杨贺喜和妻子正忙着“照料”自家阳光房内4000个菌棒上的香菇。去年,依靠阳光房出产的三茬香菇,老杨家增收近2.5万元,顺利实现脱贫。

记者了解到,建造这座“聚宝盆”,老杨分文未掏,连江县补助2万元,县扶贫资金也补助1.2万元。“去年产的重量记不清,但是经济收入不错。”杨贺喜开心地说,香菇今年还可以生产两到三茬,预计整季可增加纯收入不低于1.6万元。

权家湾镇党委副书记张亚林告诉记者,随着阳光房项目的全面落实,当地传统种植产业也实现了向新兴现代农业的转型。去年,连江与陇西把产业扶贫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关键举措,投资226万元选取6个乡镇的10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规划建设108座阳光房。目前阳光房已全部建成,有53座全面投入生产,已累计为贫困户增收80多万元。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目前,连江还与陇西大力推动人才双向交流和互学互鉴,把福州市和连江县的管理、经营、服务等理念引入陇西,选派定西工贸中专和陇西县内有关普高、小学和幼儿园的骨干教师以及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分批次赴福州市跟岗学习培训。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