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第四期“一人一世界”城市人文沙龙亮相福州市图书馆

现场座无虚席。

海峡网4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文 陈暖/摄)4月7日,第四期“一人一世界”城市人文沙龙亮相福州市图书馆。这一期沙龙同样邀请了4位身份迥异的主讲者:Wills乐队队长兼吉他手柳橙,大学韩语教师、欧巴教育创始人李文勇,青年书法家李菁,80后女诗人周鱼。他们以精彩的个人故事及分享,共同拼贴出沙龙的“人间四月天”,展示了福州城市人文生机勃勃的一面。

“一人一世界”城市人文沙龙由福州市图书馆、严复书院、福州晚报共同主办。本期沙龙由严复翰墨馆的方言与民俗研究员蔡林主持。

第四期“一人一世界”城市人文沙龙亮相福州市图书馆

音乐人柳橙

从乡村走出的“吉他大神”

昨日沙龙的首位演讲者柳橙,被称为“吉他大神”。他是Wills乐队的队长兼吉他手,还是福建省音乐创作协会吉他专委会副秘书长,福州语歌曲协会会员,未来式吉他俱乐部创办者。虽是音乐人,但柳橙讲述自己如何从一个山村儿童走上音乐道路时,言语十分幽默,颇有段子手的潜质。

他的故事并不走选秀节目上那种催人泪下的套路,只是一个孩子听从自己的内心,一路寻找并实践梦想的平实过程。在许多逗趣的小事中,听众看到了一个作品很文艺,但个性并没有“文艺范儿”的音乐人。

柳橙说,经历过迷茫,但他和队友们都还坚守在梦想的路上。“如果我们走不到未来,也希望死在通向未来的路上。”柳橙和他的Wills乐队每周周末在烟台山举办分享式音乐会,将在4月29日推出他们的第一张专辑。

第四期“一人一世界”城市人文沙龙亮相福州市图书馆

韩语老师李文勇

讲述跨国恋曲的

“长腿欧巴”

第二位演讲者李文勇,被很多人称为“欧巴”(韩语:哥哥)。李文勇曾留学韩国,是福建翻译协会会员、诗歌爱好者,曾翻译出版多本韩文书籍。他现在是大学韩语教师、欧巴教育创始人。

昨日,李文勇在沙龙上不谈教育,而是讲述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中韩跨国恋曲。宛如韩剧般浪漫的故事,“刷新”了沙龙的画风。

在分享中,这位英俊的“长腿欧巴”讲述了他和妻子在网上结识,现实中见面,遭遇巨大阻力终成眷侣的故事。“没有工作,我相信可以重新开始,但错过爱情,我会遗憾终生。”怀着这份坚定,李文勇放弃在韩国别人艳羡的工作和前程回到福州,开创新的事业。他希望自己的人生遭遇,能带给听众以启迪,去相信“相信的力量”。爱是一种信任,李文勇说。

在演讲的最后,李文勇终于开教观众韩语,这是一句爱的告白——“查浪嘿哟”!

第四期“一人一世界”城市人文沙龙亮相福州市图书馆

书法老师李菁

“为书痴狂”的书法教育者

第三位演讲者李菁是本次沙龙的另一位“李老师”,他坚信的是书法之大美。

李菁是福建省逸仙艺苑会员、严复翰墨馆特约国学研究员。他自幼学习书法,对汉字演进史有深入研究,擅长多种字体,如篆隶楷行等,拥有近十年书法教学经验。令人意外的是,这位投身书法教学的年轻教育者,毕业于天津大学建筑专业。在他眼中,中国传统的书法与建筑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李菁的演讲既是书法教育的心得,也是他对中国传统书法精神的理解,还是他对领自己走上书法学习道路的父亲的纪念。李菁讲道,通过字帖,人们可以到达书法家的个人世界和书法家的时代。上到帝王,下到贩夫走卒,都可以感受到字帖中传递的情感。讲到深情处,李菁哽咽不能言,拳拳赤子心感染不少现场听众。

第四期“一人一世界”城市人文沙龙亮相福州市图书馆

诗人周鱼

爱写现代诗的邻家女孩

最后一位沙龙主讲人是一位写现代诗的80后女诗人周鱼。周鱼作品散见于《诗刊》《诗建设》《福建文学》《青春》等,也入选某些诗歌选本。

和人们对于现代诗诗人先锋前卫的形象不同,周鱼的亲切模样和邻家女孩无异。她的诗作也没有很晦涩跳跃,演讲中她朗读了自己的诗作《室内中心》,向听众展示现代诗的另一种“样子”——接近于日常生活中的语言,为听众打开了关于现代诗的新世界。

周鱼说,一首诗可能就诞生于日常生活的瞬间,一个诗人可以在看似平凡无奇的事物中发现事物不普通的含义。“一个人可以不写诗,这不妨碍他是一位生活的诗人,不妨碍他的人生是一首诗。这比会不会写诗更加重要。”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