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重大项目建设超序时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榕重大项目建设超序时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金强建材公司生产的装配式建材耐用又环保。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文 池远/摄

撸起袖子加油干,项目建设成破竹之势。

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委(重点办)获悉,截至今年11月底,福州市项目建设多条战线全面告捷:

“省百个‘重中之重’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其中,15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139.86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122.57%,超序时进度30.9个百分点,4项预备前期项目正在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

市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186.7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12.5%,超序时进度20.83个百分点。罗源新型建筑材料产业园项目、福州启迪科技城南屿园区(一期)等214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厦航福州基地建设项目、浦上大道改造工程等148个项目建成或部分建成。

省行动计划重大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任务,144项在建项目共完成投资609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121.77%,超序时进度30.1个百分点。

榕重大项目建设超序时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长源纺织公司新设备投入使用。

产业升级 提质增效

产业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今年,福州市大刀阔斧推进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力争早日建成投产,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在长乐空港工业集中区,长源纺织有限公司的技改项目——建设自动纺纱生产线项目已建成投产。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将一批批淘汰的老旧设备搬运上车,45台崭新的设备已经投入使用。偌大的车间内,只有几名工人监视着机器运转,纺织机上快速跳跃的针脚犹如舞动的精灵。“新设备采用了企业参与研发的自动落纱技术,在如今招工难的窘境下可以帮助企业大大降低用工成本,而且纺织效果更佳,产品的质量也有大幅提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8条生产线每天可生产220吨各类纱线,公司正在新建厂房,预计还将增加1条~2条生产线。

“我们生产的装配式建材耐用又环保,现在市场需求很旺盛,企业正在加大马力,扩大生产。”金强(福建)建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正在建设金强建筑新材料园,园区分三期建设,总投资16亿元,占地1000亩。目前一期已经建成投入使用,二期、三期部分建成。据悉,金强建材是专注装配式建筑系统、绿色新板材系统研发的科技型公司,目前拥有66项国家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技术,参与30项国家及地方标准制定。公司产品与政府合作应用到城镇化、新农村、新城市的绿色开发建设中,并以加盟形式将技术、品牌、管理输出到各设区市开发绿色建筑产业园区。“金强将始终以改善人居环境,降低自然资源损耗,注重可持续发展为使命而不断奋斗。引领海峡区域建筑行业创新发展,引领中国建筑区域化转型升级。”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预警,促进产业投资增长,助力产业发展进一步提质增效。”市发改委(重点办)负责人说。

榕重大项目建设超序时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联建小学预计明年9月招生。

坚持民生 幸福保障

产业转型升级,民生同频共振。今年,福州市实施的一批批“接地气”的社会民生工程,瞄准民生短板,彰显为民情结。

在仓山区仓山镇联建村,又有一所小学将投入使用。记者在联建小学项目建设现场看到,教学楼、图书实验综合楼、教学办公楼及体艺馆已经完工,工人们正在进行道路施工和景观绿化。项目负责人介绍,联建小学项目总用地14.7亩,总建筑面积近8000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6885.61平方米,地下室面积923.41平方米。“8日已经完成单体工程竣工验收,小学开设24个班级,主要满足附近联建新苑小区儿童的入学需求,预计明年9月将迎接第一批新生。”

“图书馆颜值高,气质佳!”本月5日,位于闽江北畔的福州市图书馆(德旺图书馆)正式开馆,火速成为当天福州市民朋友圈的热议焦点。这座图书馆外形方正,好似一顶博士帽,散发儒雅的书卷气。从馆内眺望,闽江美景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图书馆建设面积5.8万平方米,地下1层,地上11层,并通过大型城市平台与闽江公园北园连为一体,成为福州市标志性文化服务设施。现馆藏图书100万册(件),阅览座位3000个,无线网络全面覆盖。据悉,福州市图书馆是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也是福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建设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

榕重大项目建设超序时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长乐海西网龙创意产业园二期中管楼已投入使用。

征集项目 加速谋划

福州市发改委(重点办)负责人表示,今年,市发改委(重点办)立足本职,定方案、编清单、抓考评、助督办、做保障,保证了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有力、有效地开展。与此同时,该委创新思路,比如选派骨干长驻国家发改委,第一时间了解掌握重大政策信息,协调推动福州市重大项目审批提速。

“在推进今年重大项目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创新举措,拔钉子、扫障碍,促使一批久拖未决的问题得到解决,目前我们正在加速项目盘子谋划,2018年福州蓄势待发。”这名负责人表示,市发改委(重点办)正在加快谋划2018年项目工作。围绕滨海新城、民生补短板、水系治理、交通治堵、绿化福州、重大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关键领域,启动“攻坚2018”、省市重点项目等盘子征集工作。“我们正努力夯实项目基础,加快布局工作,争取明年开好局、起好步。”

榕重大项目建设超序时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福清东环路已经通车。

榕重大项目建设超序时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福州市图书馆(德旺图书馆)5日正式开馆。

榕重大项目建设超序时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海西商务大厦。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