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5日,在福州皇天华人陵园,移风易俗文明祭扫标语随处可见,许多市民手捧鲜花,绿色祭扫成清明新风尚。

5日,在福州皇天华人陵园,移风易俗文明祭扫标语随处可见,许多市民手捧鲜花,绿色祭扫成清明新风尚。

又是一年清明时。5日是清明小长假首日,不少市民前往各大陵园扫墓。记者走访发现,焚烧冥币、燃放鞭炮等缅怀先人的方式已经成为过去,更多市民选择绿色低碳的祭扫方式。

祭扫工作文明有序

福州市民政局统计,5日市殡仪馆、三山陵园等殡葬殡仪服务场所陆续迎来祭扫高峰。截至下午4点,全市9家殡葬服务单位共接待祭扫群众606368人次,创历史新高。其中,三山陵园142410人次、福州殡仪馆95000人次、妙峰山陵园57800人次、文林山革命公墓63800人次。

“早上5点半开始,各大陵园就陆续迎来了祭扫群众。”福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上午8:00~10:30,市区各大祭扫场所群众络绎不绝,迎来首个祭扫高峰。

记者在三山陵园看到,公安、交警、城管等部门工作人员也在现场协调指挥。在各服务场所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引导下,祭扫群众都能服务指挥、文明礼让,祭扫过程安全有序。

绿色祭扫蔚然成风

在三山陵园,记者看到,在文明祭扫新风尚的倡导下,不少市民手持鲜花、水果等物品前来祭扫。“现在来扫墓的人,买鲜花的多,买纸钱和鞭炮的比以前少了很多。”陵园附近的一名商家告诉记者。

陵园还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他们设立了天堂信箱和思念树,为前来扫墓的市民系上黄丝带,倡导绿色文明的祭祀方式,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

“过去都是烧纸钱、点蜡烛,现在观念开始慢慢改变了,心意比形式更重要。”市民黄民表示,鲜花、黄丝带既能表达哀思,也能保护环境。

生态安葬渐入人心

近年来,草坪葬、花葬等生态安葬方式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接受。

站在三山陵园花葬区前,市民吴先生在旁边的石碑上找寻着先人的名字。他说,他和家人给过世的亲人选择了花葬,将骨灰盒与骨灰一起埋到地下,形式简单、方便且绿色环保。

除了花葬、草坪葬等生态葬以外,今年我市举行了第14次集体海葬,89位先人长眠大海。

“通过海葬活动的成功举办,能引导市民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和陈规陋俗,自觉接受现代文明低碳的祭扫理念。”福州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