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见闻>见多识广
分享

清明节说快乐还是安康

北京民俗学会秘书长高巍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清明是可以说“清明节快乐”的,这样的说法其实已延续很长时间;相较而言,“不能说清明节快乐”,是近两年才冒出的说法。之所以有争议,是因为人们对清明节的内涵了解不够深。

之所以可以说“清明节快乐”,是缘于该节日的主题内容及历史传统。因为清明节是春季最重要的节日,其主题内容十分丰富,它既将寒食节、上巳节等节日糅合在一起,又贴合春天正处阳气上升、阴气下沉、万物复苏、生气勃勃的节气特征。

“清明节的主题不只是扫墓,更重要的是把扫墓和踏青相结合。”高巍进一步指出,清明节并不是悲伤的节日,祭奠先祖,除了表达对先人的哀思,也使后人获得了精神慰藉。而踏青郊游作为清明节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为了让人们感受春天的生机勃勃,满怀积极的生活态度。

清明节说快乐还是安康?清明节必须说安康是真的吗?

为什么清明节要说安康

其实关于清明节不能说快乐是近些年才有的说法啊,安康的说法也有人说不适合。其实诚心的祝福大家都能感受到,不用那么拘泥于形式,清明节对上司、对长辈是不用特别问候,跟平常一样就行。

清明节说安康:有关“清明节必须说安康”的言论如今也有民俗专家出来打脸辟谣:“安康”本指的是社稷安泰,人民康乐,并没有平安健康的意思!

清明节说快乐:有网友直言,“这样的信息触霉头”。也有网友客观分析,清明主要是扫墓祭奠,寄托哀思,是个很严肃的节日,这种时候祝福人家“节日快乐”,会让人觉得不快,因而清明说“节日快乐”是不合适的。

有观点认为,当今社会文化中的清明节,是与祭祖、扫墓这样的活动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祭祖和扫墓不一定意味着悲伤,但是一定意味着庄重、肃穆,这种环境与“快乐”是万万不搭边的。

清明节说快乐还是安康?清明节必须说安康是真的吗?

清明节问候语怎么说

1、 清明节到,祝你上班遇到饿鬼,下班撞上醉鬼,身边全是色鬼,反正都是死鬼;小鬼,清明节快乐!还祝你长得更象大魔鬼!

2、 清明节。天歌狂飚:清明时节白花幡,风摇香飘天堂间;清明最是飞雨时,哀思悲情泪雨试;清明天歌为飚狂,一曲安魂飞天上。

3、 清明到来柳丝长,和顺甜蜜随风扬;清明到来花飘香,平安幸福绕身旁;清明到来心欢畅,走出户外享春光。清明节,愿你快乐!

4、 春光美好艳阳照,柳絮飞扬燕儿舞,发条短信送祝福,愿好运多幸福罩。清明节来到,祝平平安安、快快乐乐、幸幸福福、健健康康。

5、 清明节,宣泄下哀思,缅怀下寄托,宁静下心灵,流露下真情,雨,纷纷下,把愁绪冲刷,把深深的思念显露!祝你节日快乐,永远幸福!

6、 总是细雨纷飞,总是行人匆匆,总是杜鹃满山,总是炮竹声声,总是惦念的惦念,总是回忆的蔓延。清明节来雨纷纷,缅怀过去,祈祷未来。

7、 布谷鸟叫清明到,朋友心意要收好。愿你幸福少烦恼,财气运气跑不掉。健康从头淋到脚,万事如意心情妙。清明节预祝你有个美好的假期。

8、 清明节地位得到提升了,放假时间大增了,抛开工作能放松了,睡觉不用定闹钟了,闲暇之余去踏青了,节后又能神气清了!提前祝清明快乐!

清明节说快乐还是安康?清明节必须说安康是真的吗?

9、 清明节气,新草青青,仲春不醉清明雨,夏炎未至清明风,承春节之末寒,引风光之无限,感春意之盎然。踏青、赏花绝佳之时,祝春游愉快!

10、 清明到,柳枝笑,春风吹来笑弯腰;细雨洒,把墓扫,缅怀先人情意到;祝福送,问候到,愿你平安生活好,愿你顺心顺意百分百,清明节快乐。

11、 清明时分来踏青,观景赏花好心情;植树成林好遮荫,美化环境一份力;寒食日里吃鸡蛋,破壳重生好前景;清明节里放风筝,赶走晦气迎好运!

12、 清明时节雨纷纷,上班辛劳欲断魂。借问何时会加薪,老板不语只皱眉!清明节将至,祝你的心情既“清”且“明”,快乐伴你行。工作愉快哦!

13、 清明时节踏青忙,赏花观景心欢畅;桃花灼灼柳丝长,小草青青空气爽,溪水潺潺鱼儿游,鸟声叽叽风筝扬,享受空闲须尽欢,真是一年好时光!

14、 清明时节细雨飘,青松郁郁草丰茂。泪流千行纸钱烧,临坟烧香寄哀悼。伏地叩首意难平,迎风酹酒思绪绕。人间何事最重要,孝敬亲人要趁早。

15、 清明节来了,愿你把痛苦的回忆“剪切”;把幸福的团聚“复制”;把紧紧的拥抱“粘贴”;把深厚的亲情“保存”。祝你及家人清明节幸福快乐!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见多识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