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控噪三个月 福州西湖公园鸟儿剧增

梦山景区是西湖绝佳的观鸟地点

控噪三个月 福州西湖公园鸟儿剧增

翠鸟

控噪三个月 福州西湖公园鸟儿剧增

黑水鸡

控噪三个月 福州西湖公园鸟儿剧增

乌鸫(dōng)

控噪三个月 福州西湖公园鸟儿剧增

池鹭(繁殖羽)  

海峡网3月8日讯 (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实习生 黄之芊)春季是鸟类繁殖的季节。昨日,福州观鸟爱好者李女士拨打海都热线95060反映,自去年11月西湖公园管理处控制噪音,禁止扩音设备入园后,今年春天园中鸟类的种类、数量明显增多。

梦山景区鸟类多 树上还有松鼠

作为观鸟爱好者,过去一年,李女士常在西湖公园的梦山景区观察栖息的鸟类。她的主要观测点在西湖书院、梦山、荷亭唱晚三处。

李女士说,西湖公园绿树成荫,生态环境保护得较好,是福州公园中少有的观鸟胜地,今年3月,她听到的鸟鸣多了,活动的鸟儿大幅增加。李女士常年在西湖公园拍鸟,翠鸟、白胸苦恶鸟、灰鹡鸰、池鹭、白鹭、黑水鸡等,是西湖公园常见的鸟类,数量在上千只。此外,公园的不少大树上,都有松鼠安家。

“鸟类的增多,与去年西湖公园控制噪音的措施有关。”李女士说,在福州常见的100种鸟类里,西湖公园现在能看到约80种。

昨日下午4时,海都记者在西湖书院的池塘边看到,池鹭和白鹭在大树上休憩,也听见十余种不同鸟类的叫声。健身的杨女士说,西湖公园控制噪音对她们的正常锻炼影响不大,“健身操可以用口令打节拍,也可以轻吟小调。”

专家:控噪保护生态,可在榕城推广

据西湖公园管理处介绍,从去年11月开始,公园和相关广场舞、“大家唱”团体沟通,不使用扩音设备,三个多月过去了,大多数活动团体自觉遵守公园规定。不论清晨、中午或是黑夜,公园中回荡着自然的鸟鸣。

西湖公园控制噪音的举措,得到不少市民点赞。省观鸟协会相关负责人杨先生对这一举措特别推崇。他说,李女士对鸟类进行观察得到的数据是比较准确的,其他观鸟爱好者还在西湖公园记录到了稀有的寿带鸟,甚至还有凤头鹰、斑头鸺鹠等猛禽。

杨先生建议,控制噪音的做法,应在福州的公园推广,“不同的鸟类会发出不同的鸣叫声,鸟声的传播对鸟类的繁殖、栖息地的选择等有着重要的作用。春夏季是鸟类繁殖的季节,人为的噪音会影响到鸣叫声的传播,生活在环境噪音下的鸟类会改变要传播的声音信号,来完成必要的交流。”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