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这些公园 可赏杜鹃倾城之美

西湖公园墨池周边的杜鹃盛开

海峡网3月27日讯 (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林丹 包华 马俊杰/图)“花中此物是西施,芙蓉芍药皆嫫母。”唐代诗人白居易曾作此诗,不惜贬低芙蓉芍药为丑女,来赞美杜鹃如同西施般的优雅之美。在福州,每年3月底到4月初,杜鹃花渐入佳境,清明节前后进入顶峰,一直能开到5月初。这两年,随着福州市区生态公园的增加,欣赏杜鹃花也有了更多的选择。园林专家推荐了福州市区最具特色的几处杜鹃花公园,让市民感受杜鹃倾城之美。

西湖公园:两位“西施”的相逢

“烟雨偏宜晴更好,约略西施未嫁。”南宋豪放派词人辛弃疾将福州西湖,比作处于妙龄的西施。湖中西施和花中西施的相遇,展现的是古典婉约之美。

在2000年前后,当时福州西湖公园在开化屿鉴湖亭附近大面积种植毛杜鹃,一条杜鹃花路的开辟,吸引了无数游客。此后,毛杜鹃也在市区的各大公园景区推广。如今,西湖公园的杜鹃,主要集中在梦山景区,品种有二三十种,这些杜鹃花早已与古典园林融为一体。

琴亭湖公园:杜鹃花的博物馆

琴亭湖公园被不少植物爱好者称作是福州的“杜鹃博物馆”,今年这里收集了106种杜鹃花,并新增了西园杜鹃长廊和东园杜鹃山两大杜鹃专类园。在这里,你会找到多种色彩的杜鹃花。

飞凤山公园:百万株杜鹃成花海

在仓山区飞凤山奥体公园,有约57亩的杜鹃花海,总株数超过100万株。今年气候适宜,毛杜鹃给飞凤山上了一道彩妆。公园内有超过4公里的休闲步道,从主入口经过飞凤湖、飞凤桥,沿着步道前行,漫山遍野的杜鹃花与你相伴。

清凉山公园:榕最大杜鹃花公园

清凉山公园位于乌龙江、闽江、马江交汇的三江口。在公园的一期工程中,规划并种植杜鹃花的面积超过100亩。目前,该公园二期工程已启动,杜鹃花海的面积还将扩大。毫无疑问,清凉山公园不仅是福州种植杜鹃花面积最大的公园,也是最值得期待的杜鹃花公园。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