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市民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类、鸟类或其粪便,特别要注意避免接触病死禽

海峡网2月9日讯 (海都记者 陈燕燕)昨日,福州疾控中心提醒,冬春季是禽流感的高发季节,尤其是春节临近,家家户户杀鸡宰鸭,禽类交易较以往频繁,禽流感不可不防。

接触禽类及粪便要彻底进行清洁

专家指出,禽流感主要是指禽类流行的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感染性疾病,H7N9禽流感病毒是其中一种。人感染H7N9禽流感,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多在发病3~7天出现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血痰;可快速进展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多器官衰竭等,甚至死亡。

为降低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风险,福州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类、鸟类或其粪便,特别要注意避免接触病死禽。一旦接触过禽类或禽类粪便,要及时用肥皂、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

加强体育锻炼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疾控中心同时建议,市民应到正规的禽类销售市场购买禽类产品,尽量购买宰杀好的白条鸡,不要自行宰杀,不要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加工禽蛋前,蛋壳应用流水清洗,彻底煮熟。避免进食带血丝的白切鸡、六七分熟的鸡排、半生的荷包蛋等。同时,在食品加工、食用过程中,要生熟分开;烹饪时,也要生熟食物分开处理,以免不经意间互相交叉污染。

春节期间,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均衡饮食,多摄入一些富含维生素C等增强免疫力的食物;加强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不喝生水,勤洗手。从事禽类养殖、贩运、销售、宰杀、加工等的高危人群,需佩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禽鸟宰杀结束后,要妥善处理禽类废弃物、手套等物品。如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正规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