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月22日讯 (海都记者 陈燕燕)最近,福州气温骤降,脑血管病患者明显增多,福州各大医院病房爆满,甚至一床难求。

福建协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刘昌云说,入冬后,头晕、头疼的脑血管病患者骤增,该科120张床位爆满,急诊神经内科每天还要接诊超过50人次,尤其是急性中风患者骤增一倍,仅上个月,该院卒中门诊就接诊了98名急性中风患者,最年轻的仅31岁。其中,只有一些患者赶在4.5小时的黄金期内送到医院,经医生紧急溶栓取栓,大多已恢复。

依伯嘴歪脸麻 险全身瘫痪

最近,62岁的程依伯午睡后,突然右侧嘴角歪了,右眼闭不上,不停流泪,查了头颅MR,没明显异常,他就没在意。不料,他刚回家,发觉左侧身体无力,赶紧转诊协和医院,这时,距离他发病已过6小时。

接诊后,医生紧急查了颅脑CT,推断是循环梗死引起的交叉性瘫痪。立即做了静脉溶栓、介入取栓治疗,取出5枚血栓,7天后痊愈。几乎同时,31岁的福州男子也中风了,但他被送到医院时已发病近7小时,且病情较重,目前,该男已瘫痪。

刘主任说,脑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其中,由脑血管阻塞引起的缺血性脑中风,又称脑梗死,约占70%~80%。通常,可采取静脉溶栓治疗,用溶栓药快速溶解血栓,打通血管,发病后4.5小时内是抢救的黄金时间。很多患者到院时,已错过静脉溶栓时间,血管再通率低。

冬季血流缓慢易形成血栓

刘主任指出,以往,一个月才收治50多名病人,最近天气变冷,每个月收治的脑血管病患者超过100人。他分析,天气多变,人的血管容易收缩,血压易升高或不稳定,增加了脑中风的风险,尤其是动脉硬化的老人,血压上升更明显;冬季血流缓慢,易形成血栓,还能使血液中的纤维蛋白增加,血液黏稠度增高,血小板容易聚集,人在睡眠状态下,血流缓慢,血栓很容易形成。血栓一旦形成,并堵塞脑血管,就会脑梗死。

此外,天冷人们运动少了,为了御寒,又爱吃高能量的食物,加口味重的蘸料等,不知不觉中摄入过多盐分,高脂血症和动脉硬化悄然加重,增加了脑中风的风险。

他建议,高危人群要戒烟,多运动,炒菜少放油,少吃或不吃油炸食品等。如果患者出现口角歪斜、言语含糊或一侧肢体无力,应立即拨打120,尽快送医。

该科主治医师陈枝挺说,最近,急诊病人骤增,他发现不少老人胸闷、头晕、下肢无力,就自以为是动脉缺血,胡乱吃药,或赶到三甲医院排长队看神经内科。医生一看,老人裹着四五件毛衣,还有流鼻涕、咽喉疼、气喘、四肢酸痛等症状,一查CT,大多是肺炎。

陈医生说,最近流感高发,有些老人感冒后,症状不明显,很容易误诊。有脑梗史、糖尿病史、帕金森病史、动脉硬化的老人,应警惕呼吸道疾病,平时注意防寒保暖。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